Q:音樂治療於舒緩情緒

A:

「心情不好時聽聽音樂」是許多人生活中的一部份,而同樣的方式也常被用於醫學臨床當中。早在1983年,即已有學者指出聽音樂可以降低病人的焦慮(Strauss & Solomon, 1983),幾年後並有臨床工作者成功地將此論點印證在憂鬱症老人身上(Thompson, Gallagher, & Breckenridge, 1987)。而另一份特別針對嚴重肢體殘障與認知功能損害的病患們所做的研究也指出,音樂的介入可幫助肢障與認知缺損的患者們降低他們在病程中的焦慮(Hanser & clair,1994),也曾有研究者更具體地利用四種不同的憂鬱量表來針對30個成年的憂鬱症病人接受音樂介入前後的時期分別做測量,結果發現四種量表的憂鬱數值均有下降(Suzanne,1994),同年,Kerry也將這樣的音樂介入方式給應用在做結腸鏡前出線焦慮的病人身上,Kerry以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針對25位做結腸鏡前的病人做測試,發現他們在聆聽自己所選擇的背景音樂之後,焦慮情形比另外25位沒有音樂介入者低得多(Kerry & Palakan ,1994)。

音樂治療也許不一定能改善一個病人的病情,但卻往往至少可以讓他活得更快樂、更有品質。

2003-09-09 19:01: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