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ressa:肺癌治療的新曙光

A:

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發表
這幾年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促進了藥物研究的大進步,以往癌症的治療均主要仰賴化學治療,這幾年已經有許多生物製劑的發明可以運用於癌症的治療。以Iressa為例,這是這兩年才研發出來的新藥,今年五月才通過美國FDA核准使用,我國也在今年九月核准進口,主要針對肺癌之治療。本院戴承正醫師在過去藥物尚未通過衛生署核准進口時即已參與多項相關臨床試驗,個人治療經驗已累積數十例,在此特別提出兩位75歲以上的病人治療狀況報導。

案例1:
75歲女性,今年六月份剛送到本院時之主訴為全身疼痛及胸口悶痛。經檢查發現有心肌缺氧及肺部巨大腫塊,骨頭掃描發現有多處轉移,肺部切片報告確定為非小細胞癌症。
病患經小心照顧及疼痛控制後,心肌缺氧現象已有明顯改善,在經過與家屬的仔細討論後決定給予口服Iressa之治療,一週後病情尚稱穩定時,家屬請救護車護送回家照顧,再服用iressa兩週後,病患已無呼吸急促感而且可以坐起來,並且可以搭乘輪椅前來門診看診。
七月底時追蹤電腦斷層及骨頭掃描,發現腫瘤大小至少消去一半以上,而且骨頭轉移亦有明顯進步及消去,目前病患仍在服藥中。

案例2:
85歲女性病患,癌症腹水及全身酸痛。經檢查發現有肺部腫塊及肝部轉移。切片亦證實為非小細胞癌。在緊急狀況下給予腹水抽取術,氣喘情形已有明顯改善,同時與家屬討論給予口服使用]iressa,經治療一週時間,病患在穩定的病情下出院,再一週後回診,已可以輕鬆的行走而且腹水已經有消去的狀況了。

Iressa是一種癌症細胞上接受器的阻斷器,在給予這種藥物後,可以明顯的促進腫瘤的消去。今年九月衛生署通過進口後,相信可以嘉慧許多肺癌病患。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醫師使用Iressa治療肺癌之經驗已累積數十例,歡迎前來門診諮詢。

2003-10-11 20:06: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