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大棗的保健功效

A:

大棗依加工不同,而有紅棗、黑棗之分,來源均相同,以河南新鄭質量最佳,山東產量最大,而黑棗的來源要求等級較高。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即予曬乾。黑棗是經沸水燙過,再薰焙至棗皮發黑發亮,棗肉半熟,乾燥適度為止。南棗是大棗的變種,產於浙江金華蘭溪,以前是貢品,所以又稱貢棗,而今多用於食品及補酒藥料,中醫處方多不用見,民間認為補益力最佳。大棗營養成份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蘋果酸、酒石酸)、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尤其豐富)及微量鈣、磷、鐵。大棗為鼠李科植物,可分為紅棗、黑棗、蜜棗、南棗,較常取用的是紅棗研究發現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緩和性強壯劑。黑棗則兼有補腎與補血的功效,蜜棗、南棗用於食品,較不見療效。大棗性味是甘溫無毒,臨床上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健胃養脾:若每日嚼食六枚,或可與黨參、白?{、附子、砂仁製成藥丸常服,治脾胃虛弱、嘔吐酸水、胃痛、食慾減少、倦怠無力。大棗如加生薑、半夏煎湯,治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有胃部飽脹、嘔吐劇烈等症。夏季炎熱,水分流失迅速可用大棗、藿香、香茹煎湯服飲可解暑熱。
補中益氣:大棗加入食療藥膳中可補養身體,滋潤氣血。
治咳潤肺、生津安眠:乾咳無痰則選用大棗加南沙參、黑元參、麥冬有效。感冒或演講者聲音嘶啞,用大棗、胖大海、冰糖煎飲,歌者平時可用大棗、金釵石斛、北沙參每週飲服一至二次以潤澤聲帶,保護喉嚨。若時常睡眠不熟且覺體虛、心悸,用大棗加蔥白數瓣,或者大棗加酸棗仁、紫丹參於臨睡前二小時煎湯服飲亦有效。
慢性精神病:大棗可舒肝解鬱用於婦女臟躁症即哭泣不安、憂鬱之病,服用大棗、甘草、浮小麥短期內可達療效。
緩解藥毒:大棗甘溫,可緩和具有劇烈性或毒性之中藥,以降低副作用。
【應用】
大棗堪稱為中藥的綜和維他命,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維生素C、核黃
素、胡蘿蔔素、十三種胺基酸、三十六種微量元素,所以在小朋友的營養補
充品,是很稱職的,筆者常用來熬藥粥,尤其是今年腸病毒流行時,幾乎每
日必熬。
熬粥的方法,是先將水滾開之後,再放米和藥材,熬成粥。

【用量用法】
三枚至十枚,煎服。為丸,去皮核搗爛。

【使用注意】
本品助濕生熱,令人中滿,故濕盛、脘腹脹滿、食積、蟲積、齲齒作痛、以
及痰熱、咳嗽均忌服。主要是消化不良者,就不可服用太多。

2004-02-20 10:31: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