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只會越吃越餓的8種食物

「感覺餓」是體內有一個很複雜的機制在運作,交互影響的包括腸胃、頭腦、胰腺和血液流動,這個機制很容易被干擾,文中11種食物就是一部分干擾因素,吃下肚會讓人感覺更餓(就算覺得飽了)。
1) 白麵包

白麵包由精白麵粉製成,而精白麵粉是小麥去殼後製成,這層殼充滿纖維,可以讓人有飽足感,穩定血糖,但白麵包纖維不足,吃了之後胰島素提升、增加飢餓感。

西班牙研究中發現,一天吃兩份白麵包的人,5年內體重超重的風險比一般人高。
圖片來源:by Evan Swigart from Wikipedia Commons
2) 果汁

果汁的含糖量太高,而且濾掉了果肉和果皮,所以缺少纖維。喝一杯果汁會讓自己血糖快速飆高,也快速下降,造成肌餓感。建議吃水果的原形,可以攝取到完整的營養成分和纖維。
3) 鹹味零食

波卡等鹹味零食,是由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製成,血糖容易迅速提高又下降,很快就餓了,而且會造成「甜點胃」吃完鹹的又很想吃甜的,不知不覺就吃進了一堆熱量。
4) 速食

速食中含有「反式脂肪」,容易使腸道發炎,影響身體分泌控制食欲的激素,例如多巴胺(dopamine)和血清素(serotonin);而甜點中常用的「高果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HFCS)容易使血糖快速提升又下降,造成更嚴重的肌餓感;速食中通常也含有大量鹽份,過多的鹽份容易使人脫水,而脫水後身體其中一個反應類似飢餓感,使人搞不清楚是缺少水分,而不是肚子餓,反而吃了多餘的食物。
5) 酒精飲料

《Alcohol & Alcoholism》期刊中一篇研究,只要攝取3份酒精,就會大幅削減體內30%的「瘦素」(Leptin),讓身體感覺肌餓。
6) 味精

外食中常用味精來調味,一份西班牙動物實驗發現,味精會使食欲提升40%,常食用味精的人,肥胖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因為味精會損傷腦下丘,導致「瘦素」(Leptin)分泌量減少。
7) 人工甜味劑

甜點、碳酸飲料中含有的人工甜味劑會刺激頭腦,產生飽足的錯覺,然後快速的感覺到很強的飢餓感,這時候最糟的還有特別想吃甜食。
8) 披薩

外送或冷凍披薩大多以麵粉、氫化植物油、加工乳酪(processed cheese)和罐頭食物製成,吃進去後容易有飽足感,但因為缺少纖維素,血糖突然升高,很快又會感覺餓。
相關文章:

〔15種不能過量的健康食物…〕>>

〔上飛機前不能吃的8種食物〕>>


(本文取材編譯自Health.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