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臭來源有許多原因 不見得與口腔有關

中醫所謂「火氣大」,以西醫而言無法作評論;但大體和「慢性疲勞症候群」較相關,「口臭」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現象。目前有幾個原因,以條列式提出來供作參考:

1) 急/慢性鼻竇炎,鼻涕倒流,或其他鼻咽部疾病:

這是很常被忽略的因素。鼻竇炎是鼻竇蓄積過多黏液,造成鼻黏膜發炎、細菌增生。常有濃稠黃綠色鼻涕,可能造成鼻塞、說話帶有鼻音,以及程度不一的惡臭。可能伴有鼻涕倒流,也或許沒有。甚至,鼻息肉、鼻咽癌,……,都可能造成鼻竇阻塞發炎形成惡臭。此原因造成的口臭,必須找耳鼻喉科醫師作進一步評估治療,才有機會改善。

2) 口腔病變:

這是最會被想到的問題,但通常不是主要來源。牙周病或牙槽發炎化膿,會造成口臭,應該也早有牙痛或牙齒酸軟等症狀,患者應該早就會找牙醫求診了。舌苔過厚,是舌頭表面上皮蓄積未褪落,與口腔常態菌共同形成的白黃色污垢,有可能發生口臭;只要刷牙時記得隨手刷刷舌頭,就可得到改善。其他較罕見如口腔癌、咽頰癌等等,所造成的口臭,必須針對病變本身作處理,才能解決。

3) 腸胃問題:

這是另一個易被忽略的因素。若消化不良,體內宿便過多,發酵廢氣除了會形成屁自肛門排出,還可能上湧到胃部以上。嚴重時可能造成不時嗝氣;也可能沒有,只形成難聞口臭。解決之道,除了保持良好規律排便習慣,建議平時肉類或動物類食物可適量減少食用。因為肉類食物易形成含氮、含硫的代謝廢物,是惡臭氣體重要來源之一。

4) 口腔衛生習慣不良:

如果平時不注重口腔衛生,比如沒有良好刷牙習慣、刷牙方式不正確導致口內食餘清除不良等等,不消說會形成口臭。除了睡前餐後刷牙外,常態使用漱口藥水,似乎不是替代之道。漱口藥水的殺菌成份,會將口腔常態菌一併殺光;雖然短期可以得到芳香 (但未免人造不自然) 口氣,卻使咀嚼食物藉口腔益菌輔助代謝的功能相對喪失,且造成口腔黏膜抵抗病菌能力相對下降,反而更有機會造成感染甚至癌變。不可不慎。

5) 飲食習慣與嗜好:

愛吃氣味重的食品,比如泡菜、麻辣鍋、臭豆腐、榴槤……等等,形成口臭在所難免。嗜嚼檳榔,喜歡抽煙,愛好特殊氣味的酒精飲料等等,難免造成特定口臭。迷信廣告,以為嚼口香糖「除了幫臉部作運動,還可以讓口氣清新自然」,其中糖分在口中也會造成發酵,怕只有讓口臭變得更怪更讓人難以接受。

不知道你是不是能自上述五點找到口臭真正原因。建議你可以到信任的家醫科或其他科門診與醫師討論,再對症下藥,會更有機會根本解決你的困擾喔!
本文作者:家醫科蕭旭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