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吞嚥困難-談中老年人常見的食道裂口疝氣!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在日常生活中,您有吞嚥困難的症狀嗎?或許下述病況您要先有個認知。

一、逆流性食道炎
逆流性食道炎是一種常發生在中老年人的消化道病變之一,其主要原因是食道下方括約肌功能失調,而使得胃液逆流至食道下端,進而形成食道黏膜傷害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食道裂口疝氣」呈現直線的增加,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有一半左右,具有不等程度的「食道裂口疝氣」的病症;但在臨床上並未產生典型的逆流性食道炎的症狀如胸口灼熱感、食道黏膜出血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有時病患僅有吞嚥不適或困難,或類似「心絞痛」的症狀;雖然有些病患在開始時,便已出現食道狹窄的合併症,但在既往歷中,罹患者卻未曾發現典型的逆流性食道炎症狀。

二、食道老化
簡而言之,「食道老化」是年齡增長的現象,亦即食道出現蠕動機能失調,根據食道壓力學的研究,發現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其食道推進的振幅有逐漸降低的趨勢;再者,某些病患在推進食物時,會產生出現偶發性的自然收縮,而有食物被阻塞的感覺。除外,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巴金氏症候群、周邊神經病變以及老年痴呆症,皆容易伴隨食道蠕動機能障礙的症狀。

三、功能性食道蠕動機能異常
此種病患最常見的主訴就是「吞嚥困難」,也就是說病患自覺感到固體或液體食物會卡住吞嚥不下;甚至自覺感到食道的某一部位阻塞的現象,這種個案則必須先排除某些器質性的病變(尤其是食道癌),才能將其歸咎於心理性或生理性原因所致;因此,吞嚥困難可以分為食道本身運動失調以及機械性阻塞兩種原因,假若屬於前者,症狀是間歇性而非持續性的,並且不論食物的形態是固體或液體,皆會表現出症狀來;事宜上,某些人在快速飲用冰冷飲料,亦會表現出吞嚥困難症狀;某些神經肌肉病變如重症肌無力或者多發性脊髓炎,亦會伴隨表現出吞嚥困難的症狀;除外,如巴金氏症候群、假性腦球部偏癱、糖尿病、食道弛緩不能症以及硬皮症等,亦會以「吞嚥困難」做為早期的臨床症狀。

四、食道賁門失弛緩症
「賁門失弛緩症」是導致老年人食道阻塞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出現典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大約佔了不到百分之十五,而其中少部份是由於「胃癌」所引起的「食道弛緩不能症」。「食道弛緩不能症」是一種食道神經功能發生障礙所致的病變,通常在一時間進食某些份量的食物後,由於食物過度的阻積在某個食道的部位,促使食道下端括約肌其壓力增加,而在吞嚥時下端括約肌反而不能鬆弛,以致使食物不易進入胃內。在臨床上出現吞嚥困難、食物逆流以及前胸骨下疼痛的症狀及表徵。這在機械性梗阻中無此現象。鋇劑X光攝影檢查顯示食道下端狹窄而其近端反而呈現擴張的表徵。本症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食道節後神經支配受損,而使得交感神經亢進。假若症狀明顯,可能需要將環形肌切開。事實上,賁門失弛緩症的鑑別診斷包括有食道纖維化阻塞、食道癌瘤或是食道潰瘍等疾病。

五、食道癌
食道癌會引起食道阻塞而產生漸進性的吞嚥困難,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有長期多量菸酒、腐蝕性食道炎、放射性食道炎、食道弛緩不能症;通常病患不僅吞嚥困難,更會發生吞嚥時疼痛,並輻射到後背部,往往有體重逐漸減輕的病史。在臨床上,通常一旦發現食道癌時,其預後都是不良,而僅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病患能適合接受手術切除的治療。(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由【譚健民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