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勿將「久病成良醫」當真理 慢性疾病尤其注意

糖尿病患更應與醫師合作才能控制血糖

童綜合醫院日前接獲一名年約五十多歲的王姓患者,因陸續出現手酸腳麻、刺痛、產生灼熱感,亦有睡不著睡等症狀,才緊急向醫生求救。經該院神經生理檢查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許紋誠問診後,獲悉該患者早在十多年前便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藉著平日蒐集的一些糖尿病小道偏方,自創另類療法,自認為對糖尿病了解深入的他,亦很少定期至醫院看診,更不用說血糖控制了;因此,血糖的控制總是處在危險的邊緣。

許紋誠醫師指出,經診察後研判該患者符合糖尿病慢性併發神經病變,經藥物治療後,症狀已改善很多,醫師特別提到在他接觸的病人當中,許多患者自認為對疾病很了解,加上中國人特別偏好自行利用小偏方來控制病情,即使至醫院就診取藥亦會貿然的停藥,或自行調整劑量,這樣的行徑是相當危險,畢竟糖尿病患者是需要持續追蹤觀察與治療的。

糖尿病患者首要控制好血糖,許紋誠醫師強調,糖尿病患者血糖若控制不好,短短十至十五年內,將會出現視網膜、腎臟等病變,亦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腦中風等併發症的發生,嚴重者甚至危害生命,造成社會與家庭不小的負擔。根據衛生署92年的統計調查,糖尿病已成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國內目前約有80至100萬的糖尿病人口,其中超過一半的人不知本身患有糖尿病;在已知罹病者當中,血糖控制尚稱得當者,更低於三分之一左右,此警訊不可不注意。

許紋誠醫師特提醒民眾,雖然糖尿病好發於中年人,然而,近年來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此建議民眾只要四十五歲以上,至少每年都需接受篩檢,如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家族病史都屬高危險群,篩檢頻率需更高,並防患於未然。糖尿病是長期的慢性疾病,如何控制病情防止再惡化,減少併發症的產生,進而改善症狀,便成了治療的重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