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幸福就在一念之間:不可輕忽的寶貝扭轉∼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主任 潘正欽醫師

最近在門診陸續來了2位病患都是因為睪丸疼痛,由父母陪同前來就診,只是幸與不幸就在一線之隔。一位10歲的小男生,3天前有突發性右側睪丸疼痛,直到就診當天才告訴媽媽。觸診時,疼痛症狀已消失,只留下右側陰囊有已改善的紅腫陳跡。這位小男生在一個月前,也曾經有過一次類似的疼痛發生。臨床診斷懷疑是急性睪丸扭轉併自行復位。因為2天後複診檢查時已完全正常,無急性症狀,所以只給予家屬和小男生嚴重的紅牌警告和衛教:下一次再有類似症狀發生時,不論何時何地都必須即時到院急診,因為像另一位15歲的國中男生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這位國中生大約1週前也是突發性右側睪丸疼痛,之後持續漸漸腫痛,因為症狀一直沒有改善,1週後才由爸爸帶至門診。病患並無小便疼痛或創傷的病史,觸診下右側睪丸約為左側的3倍大,外觀紅腫觸痛,都卜勒超音波下發現右側睪丸全無血流灌注徵象,且已出現壞死的低回音缺損,倒是睪丸外組織的血流明顯增加。臨床診斷為睪丸扭轉併壞死,該病患必須接受右側睪丸切除及左側睪丸固定手術。

所以如果陰囊突然發生疼痛,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是年輕人,首先必須要排除睪丸扭轉的可能性。由於扭轉會阻斷睪丸的血流供應,若在6-8小時的治療黃金期內沒有及時矯正,便會造成睪丸壞死。因此睪丸扭轉是泌尿科的急症之一,而且要儘早診斷,立即接受手術治療,才不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如果能在6個小時內接受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大約有80%的機會能保住這個睪丸。如果超過10小時,則這個睪丸能存活的機會就祇剩20%。萬一超過24小時,那大概只有無語問青天,睪丸幾乎完全壞死,往後的人生就只剩另一顆睪丸孤單伴你一生了。而睪丸扭轉往往是兩側都會發生,如果另一個睪丸也再發生類似的不幸,那不但不能生育,連性功能也不保,往後的人生將更會黯淡無色。

睪丸的解剖構造與生理功能

成人的睪丸長約4.5cm,寬3cm,厚2cm,重約9~15g,整個睪丸由一層結締組織纖維包覆,稱為白膜。睪丸的生理功能是生成精子及男性荷爾蒙睪丸酮。附睪連結於睪丸後上方,附睪尾部延續為輸精管,輸精管與伴行的血管、神經、淋巴管組成精索,將精子從睪丸、副睪丸送至儲精囊,射精時再將精子注入到攝護腺尿道,由尿道口射出。

睪丸扭轉致病機轉

睪丸扭轉事實上應該是叫做精索扭轉。在正常情況下,睪丸與副睪丸會被睪丸鞘膜完全包住,保留後面與側面貼在陰囊壁上。睪丸在陰囊裡面,外層包著一層鞘膜,就好像是燈罩(陰囊、鞘膜)裡掛著一個燈泡(睪丸),而懸掛著燈泡的就是長長的電線(精索),裡面有連接睪丸的動脈、靜脈、神經、淋巴管和輸精管。有些人此後側方的相連消失,或是精索較長,就比較可能在血管根部上方發生扭轉,而扭轉的角度可能外轉180度,甚至到720度都可能。若只是輕度扭曲,可能只感覺到暫時的疼痛。若扭曲過度,裡面血管的血流就會被阻礙,因而導致睪丸的壞死。睪丸因為移動空間過大,甚至可能造成橫位睪丸。因為先天結構的對稱關係,如果一側的睪丸有這種現象,則另一側也有這種結構的機會也較高。另外一種扭轉情況,發生在睪丸未下降的新生兒或病患,因為睪丸、精索和鞘狀突游離未固定,所以也容易有睪丸與精索的扭轉。由於缺乏正常的固定機轉,未下降的隱睪比已下降睪丸容易發生扭轉,而且經常延遲診斷,因此隱睪的扭轉很難存留。此外較少見的情況,在睪丸與副睪丸之間或睪丸的附屬器也會發生扭轉,其中較常見的是睪丸闌尾扭轉。

扭轉造成睪丸傷害的機轉相當直接:遭扭轉閉塞的靜脈引起睪丸充血腫大,若持續下去,便引起靜脈栓塞,最後則發生動脈栓塞與組織壞死。有兩個重要的因素會影響睪丸預後:扭轉的角度與時間的長短。臨床經驗顯示,在睪丸扭轉4個小時後開始會有壞死發生,12個小時以後會有發生廣泛性壞死,在缺血12個小時以後,甚少有睪丸能存活。

症狀

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睪丸扭轉,但最常見於10到19歲的年紀,根據統計25歲以下,每4000人就有一人會有睪丸扭轉的問題。睪丸扭轉發生的時間也常常在半夜。而在這年齡層,男孩子正步入青春期,親子互動關係也處在調整期,因而有些人在剛開始疼痛時,沒有告訴父母親,也沒能及時立刻就醫,往往導致未能及時挽回這個睪丸的生命。

睪丸扭曲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單側陰囊突然間發生疼痛,此疼痛可能慢慢的出現,也可能很快,但在大部分的情況,睪丸腫痛都相當厲害。此時陰囊表面可能會有紅腫的現象,該側的睪丸也會因精索及提睪肌收縮而比另一側的位置高。觸摸時整個睪丸非常疼痛,觸診並不容易。睪丸上端的精索會覺得變得較粗而疼痛,同側的鼠蹊部和小腹也會覺得疼痛,甚至噁心、嘔吐,有時候體溫有輕度上升。

這其中大約有1/3至1/2的人,在過去會有短暫的陰囊疼痛,後因扭曲自行回復而疼痛消失。約20%病患有外傷的病史。

診斷

診斷最重要的課題是睪丸、副睪丸炎鑑別診斷。如何分辨此二者呢?

1.年齡很重要,睪丸、副睪丸炎少在30歲以前,年輕男孩更少見。

2.發燒與尿路症狀較常見於發炎;嘔心與嘔吐較常見於扭轉。

3.把睪丸往恥骨聯合方向提高時,扭轉時的疼痛會加劇,發炎時的疼痛會減輕。

4.扭轉的睪丸,由於提睪肌痙攣,使睪丸易位在陰囊高位;而在發炎時則仍在原位。但在後期,因為都已腫大疼痛,便不易分辨。

5.都卜勒超音波流速偵測可發現扭轉的睪丸內部血流大幅減少,甚至闕如。反之在發炎的睪丸血流會增加。

6.放射性同位元素掃瞄睪丸,可以快速、精確的分辨扭轉與發炎。但此方法只在早期甚具價值;在晚期,陰囊的炎性反應可能影響判讀。而且大部分醫院並無核子醫學檢查部門。

治療

治療睪丸扭轉,有時候可以以徒手復位。若成功,疼痛馬上緩解,但是睪丸固定術最好還是在48小時內選擇性實施,以避免下次再犯。睪丸扭轉的鑑別診斷,若無法由現有的檢查作完全的確立或排除,或徒手復位失敗時,則不論是扭轉或發炎,都必須立刻進行緊急手術探查及矯正。睪丸的存亡跟扭轉時間的長短有絕對關係,因此不管症狀出現期間的長短,所有懷疑睪丸扭轉的病患均應接受手術。而且因為幾乎均為兩側缺陷,對側將來也可能扭轉,因此同時要作對側睪丸固定術。過去,大部分的醫師主張,只要睪丸有任何存活的可能便應盡量保留,只有完全壞死的睪丸才摘除。現在,這項觀念則已受到質疑。若有明顯的缺血,則不僅功能不可能復原,就連對側也可能因自體免疫而受到傷害。因此,若矯正扭轉後,睪丸血流沒有完全恢復,與其保留受傷的睪丸冀望兩個都好,到不如去掉受傷的一側,保全正常的對側。一般來說,在6-8小時的安全時間之內,才可以矯正扭轉並保存睪丸,超過此時間,睪丸萎縮的程度將隨扭轉時間的增加而加劇。

由於睪丸扭曲好發於年輕男性,治療上的時間因素又是非常重要,所以若有突然性的陰囊睪丸疼痛,就應立刻尋求治療,即使在夜裡也不可遲疑,畢竟那關係著這男孩未來的一生。
本文作者【泌尿科主任 潘正欽醫師】
本文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