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梅毒治癒難保終身免疫 性行為仍是傳染元兇

梅毒目前仍是傳染性疾病排行前面幾位的元兇之一。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前兩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梅毒仍是僅次於結核病的傳染性疾病。自從感染源梅毒螺旋體以及治療藥物盤尼西林的發現,梅毒的發生率也跟著下降,但近年來有全球性升高的趨勢,國內也不例外。

梅毒好發在二三十歲年輕人,男性較多。依病程粗分為三期,初期在感染後三週左右在生殖器出現無痛性潰瘍-硬性下疳。第二期隨淋巴循環擴散到全身,影響全身包括最常出現的皮疹,以及頭痛、發熱、倦怠、酸痛等,此期經過幾個禮拜到一年不等的時間也會像硬性下疳一樣,自動消失,之後進入隱性梅毒期,此期完全無臨床症狀,但體內仍有梅毒螺旋體存在,對身體組織仍有破壞性。第三期梅毒通常發生在感染三至十年,此期侵犯皮下以及骨骼肌肉組織,出現梅毒腫。早期抗生素未發明前,約有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會侵犯心臟血管或神經系統造成病變。

梅毒侵犯神經系統包括可能引起腦膜、腦血管、腦組織以及脊髓等病變。臨床表現變化多,症狀包括頭痛、頸部僵硬、精神混亂、煩躁不安、記憶力減退、神情淡漠、複視、顫抖、口吃,甚至全身抽搐、大小便失禁、半身不遂、嚴重認知功能不足等。

在國外,早期精神病房住院個案中,梅毒引起的約佔十分之一左右。隨盤尼西林的有效治療,現在以極少出現。本院最近出現三例梅毒引發之精神病個案。三位個案年齡皆是二三十歲男性,身體原本健壯,未曾染過其他重大身體或精神疾病。三位個案及家屬皆不記得個案曾感染過梅毒。因為三位個案脾氣逐漸變得易暴躁、行為怪異、且易與人衝突、個性變得固執、講話時常語無倫次、破壞東西及暴力打人而住進本院治療。身體及神經學檢查沒有明顯異常,除了記憶力不佳、判斷力差、整體的智能反應也變差,其中一位還後來發生癲癇。經過血液及腦脊髓液檢查,證實感染梅毒。在經過治療後,精神症狀穩定,但是智能已比未生病前明顯下降。

梅毒經由血液傳染,特別是性行為主要傳染途徑,越多次性接觸感染機會越高,一般感染後兩年內最具傳染力。感染梅毒後經過治療可以痊癒,但沒有終身免疫,只要再度感染仍會發病。因此避免不當性關係、必要時使用保險套、懷孕或結婚前以及定期健康檢查等皆可降低感染機會。一旦身上有任何異常上述症狀,或者精神神經有病變時,及早就醫,可以遏止身體及精神疾病的惡化。
本文作者【老年精神科主任 王秀美醫師】
本文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