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的心願:新生兒『接種疫苗』失物招領!

根據目前衛生單位的規定,小孩在滿五歲以前接種疫苗達10種以上,許多家長詢問「混合疫苗」相關新知問題,在此提供相關資訊提供您做為參考。隨著科技的發達,各種新型疫苗不斷研發上市,如B型嗜血桿菌疫苗、水痘疫苗等,當疫苗的種類增多,不僅我們的小孩必須多挨好幾針,也增加父母往返奔波的問題。為了因應日漸增多的疫苗,研發混合疫苗之技術愈顯重要,因為這樣不只可以增加打針的方便性,也可以減少小孩的痛苦。

所謂的混合疫苗,就是將不同的疫苗成份放在一起做成一支注射針劑,以免除多次注射造成的疼痛。其實這並不是新的觀念,目前我們正在使用的「白喉─破傷風─百日咳(DTP)疫苗」與「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這兩種三合一疫苗都屬於混合疫苗。現在則有更新的混合疫苗已經上市,例如:四合一疫苗(DTP疫苗加B型嗜血桿菌疫苗)、五合一疫苗(DTP疫苗、B型嗜血桿菌疫苗與注射用小兒麻痺疫苗)等,這些都是屬於混合疫苗。

家長對於混合疫苗常見的疑問為:有沒有效、安不安全呢?其實這些疫苗在上市之前,都已經過臨床試驗種種把關過程,其有效性與安全性無須特別擔心。另外,也有人擔心打那麼多疫苗,小孩的免疫系統會不會出問題。其實,人體正常防禦過程便是歷經多次遭受感染,或直接接受疫苗注射而產生的。然而,無論是自然發生的感染或注射人工疫苗,都會讓免疫系統受到刺激而產生免疫力。如果不打那麼多疫苗,沒有受到保護的小孩就可能得到很多感染,結果免疫系統受到的刺激還是那麼多。我們也知道免疫系統具有超乎想像的巨大容量,才足以應付所有侵犯人體的數百種、數千種病原體,所以人類才不會因為『免疫系統不夠應付』而慘遭滅種。那麼,打混合疫苗有沒有什麼壞處?如果真要擠出一個壞處,那就是目前仍屬於自費項目,必需要自己花錢注射。

至於混合疫苗的好處,除了減輕疼痛以外,還可以得到其他附加價值。以目前台灣已經有的五合一疫苗為例,裡面用的百日咳疫苗是新的第二代疫苗,所以接種以後副作用發生率大幅減少,不像目前常規接種的第一代百日咳疫苗,打了以後30∼50%的小孩都會發燒。五合一疫苗含有B型嗜血桿菌疫苗,這是目前尚未免費接種的新疫苗,它可以預防五歲以下常常引起的敗血症、腦膜炎的細菌感染。五合一疫苗內的注射型小兒麻痺疫苗,則是在根除小兒麻痺之後可以選擇的一種疫苗,因為它是沒有活性的疫苗,所以不會有口服小兒麻痺疫苗可能引起神經麻痺副作用的缺點(發生率約二百四十萬分之一)。

失物招領服務台

新型非細胞性三合一疫苗 (Acellular DPT)

疫苗作用: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所引起的疾病。
接種年齡:出生滿2個月. 4個月. 6個月及1歲6個月各接種一劑。
疫苗優點:接種後產生發燒、哭鬧、局部紅腫的不適的症狀較接種第一代全細胞型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混合疫苗(D.P.T)為輕。


四合一疫苗 (Tripacel+Act-Hib)

疫苗作用: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及b型嗜血桿菌所引起的疾病。
接種年齡:出生滿2個月. 4個月. 6個月及1歲6個月各接種一劑。
疫苗優點:
1.四種疫苗同時接種,預防四種疾病,只注射一針,減少嬰幼兒疼痛。
2.接種後產生發燒、哭鬧、局部紅腫的不適的症狀較輕。


五合一疫苗 (Infanrix-IPV+Hib)

疫苗作用: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痺及b型嗜血桿菌所引起的疾病。
接種年齡: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歲6個月各接種一劑,共4劑。
疫苗優點:
1.五種疫苗同時接種,只打一針,減少挨針,減少疼痛。
2.接種後產生發燒、哭鬧、局部紅腫的不適的症狀較輕。
3.不會因接種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而造成小兒麻痺症。


水痘疫苗(Varivax)

水痘是兒童最常見的皮膚病毒感染,具有高度的傳染性。空氣飛沫及皮膚的接觸傳染為其主要的感染途徑。正常的兒童罹患水痘以後,大多會自行康復。但是水痘仍然有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與腦炎等併發症的危險性。
接種年齡:一歲至十三歲注射一劑,而超過十三歲後,則需隔一個月後再加強一劑。


肺炎雙球菌疫苗 (Pneumovax 23)

肺炎雙球菌是人類細菌性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的重要致病原,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病原。肺炎雙球菌由於對抗生素的抗藥性不斷增加,治療困難,在此情況下,注射疫苗就成為可從源頭阻斷感染的重要預防措施。
接種年齡:出生滿2歲以上注射1劑。


b型嗜血桿菌疫苗 (PedvaxHIB)

b型冒嗜血桿菌是嬰幼兒罹患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的主因,常侵犯五歲 以下,尤其好發於二歲以內的嬰幼兒。
接種年齡及劑量:
年齡      初劑量     追加劑量之年齡
02-10個月  2劑,間隔2個月  12-15個月大
11-14個月  2劑,間隔2個月  
15-71個月  1劑


A型肝炎疫苗 (Havrix)

A型肝炎雖然致命危險低,也不像B肝或C肝會造成慢性帶原,不會引發肝硬化或肝癌,但仍有很少數人會變成猛暴性肝炎,有可能危害生命。
接種年齡:出生滿1歲以上,需注射2劑,第二劑與第一劑隔半年至一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