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難言之隱】肛門疾病為何對女性特別青睬?

文�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李興中醫師

近年來女性肛門疾病患者不斷增多,大致與以下三個因素有關:是由女性“經、胎、產”的特殊生理功能易引發肛門疾病。

  女性在月經來前排卵期中因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準備受孕,而致使腸道平滑肌收縮遲鈍,腸蠕動減緩,形成便秘及排便困難。

  妊娠期間,由於所產生的大量孕激素使胃腸道蠕動弱,食物殘渣在腸道滯留時間較長,水份被腸道吸收過多,致使糞便乾燥、堅硬;子宮變大後傾壓迫直腸;再加上縱膈肌、腹肌收縮力減弱,排便時無法使力,糞便不易排出,形成便秘及排便困難。肛門疾病極易引發。

  產後形成的排便失禁,最常見的原因是自然生產時因為胎兒過大、產程時間過長及會陰第三度以上撕裂傷,或骨盆陰部神經之拉傷,皆會導致肛門括約肌收縮無力減低,造成排便失禁。年輕婦女肛門括約肌損傷,會因肌肉的代償性肥大作用,可以彌補肛門括約肌的收縮力不足,而排便不會失禁。但隨年齡漸增,骨盆腔組織鬆弛時,排便失禁的現象即會出現。

與女性特殊的骨盆底解剖結構有關

女性直腸前壁由直腸陰道膈支撐,當直腸陰道隔鬆弛後,排便時直腸內壓力增強直腸前壁於此時向前凸出,朝向陰道,而不向肛門,糞塊積存於直腸前突內,從而引起出口梗阻性便秘及排便困難。排便費力、肛門阻塞感,因不能排盡大便,而有殘便感,部分患者需在肛門周圍加壓,或將手指伸入陰道以阻擋直腸前壁凸出才能排出大便,甚至用手指伸入直腸內摳出糞塊。

因患病部位較隱秘,以往不少人覺得肛門疾病是難言之隱,又須脫褲檢查,就不太好意思就診,現在女性已不再諱疾忌醫。

女性的肛門病防治方法主要有:

  患病要及時採取正規治療,在醫師尚未明確診斷之前、千萬不可自以為是痔瘡或肛裂所致,應立即找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就診,更不可相信密醫或廣告,以免弄巧成拙。

  飲食習慣要均衡,避兔過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菸、咖啡、辣椒等、尤其於經前應多食清淡食物和蔬菜、水果等含高纖維的食物。

  養成規律的生活、經常運動,以增進肌肉協調功能,增強體質。避免過度勞累及長時間的坐、立,以免肛門周圍血流發生阻滯。穿著舒適吸汗透氣的內褲維持肛門周圍皮膚乾燥。

  保持大便通暢、養成按時排便習慣、多喝水、應避免自行購買瀉劑服用或灌腸解決問題。靠藥物或灌腸洽療便秘、會成習慣性,應注意其嚴重性。

  保持局部清潔,每日排便後要溫水坐浴或沖洗三至八分鐘,至少一次,清潔肛門部位,尤其是排便後或有分泌物時,更應注意衛生,加強沖洗次數。清洗後輕輕拭乾肛門,亦可用吹風機吹乾,切勿用力擦拭而造成機械性傷害。

  孕婦尤應避免太勞累,預防便秘。生完孩子之後進行適當的肛門運動,如按摩、提肛、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增強肛門括約肌功能。
本文作者:李興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