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當自強 膜樣痛經常常伴隨血塊排出!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女性痛經劇烈時常見到在月經中有膜片樣物排出,這種痛經醫學上稱為“膜樣痛經”。早在清代的婦產科專著《胎產新書•女科秘要》中就有這樣的論述:“經來不止,兼下牛膜一樣片色,昏迷倒地,乃血氣結聚,變成此症。”膜樣痛經有嚴重的危害性,在當時已經被人們充分認識。

據現代醫學研究,原發性痛經女性的經血量明顯多於無痛經者,另外子宮內膜中前列腺素的含量也比無痛經者明顯增高。嚴重痛經患者子宮內膜前列腺素的含量可以比正常人高出10多倍,達到7000毫微克�升。膜樣痛經在片狀子宮內膜剝離時,子宮就會釋放出大量的前列腺素,引起子宮的強烈收縮,片狀子宮內膜通過宮頸排出子宮腔時較為困難,常常導致經血一時的瀦留或刺激子宮壁,使子宮平滑肌的收縮進一步加劇。由於釋放出的前列腺素經過子宮肌肉與陰道壁的血管、淋巴管的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引起全身一系列強烈的反應,甚至虛脫。但前列腺素在血液中的活性維持10-15分鐘,立即成為代謝產物排出,因此,這些症狀也就很快消失。

由於膜樣痛經的發生常常伴隨血塊排出,膜片與血塊排出後腹痛可以明顯緩解以致消失,因此,在中醫辨証上完全符合「瘀血阻滯」的診斷要點,治療原則就須活血化瘀。可選用蒲黃、延胡索各五錢,五靈脂一兩,三棱、莪朮、川牛膝各四錢,青皮三錢,血竭末兩錢,炙甘草一錢半。注意,膜樣痛經的治療時間應在來經的1周之前開始,持續至痛經過去為止。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