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抽穴道的血?就是俗稱的「放血」?!

【道聽不塗說】抽穴道的血?就是俗稱的「放血」?!_圖1有此一說:

一般抽血不是大部分都抽靜脈的血,
但坊間有人去放血是放穴道內的血,
針對心血管疾病的人促進新陳代謝,
在他不舒服的部位穴道扎針放少量的血。
請問有科學依據嗎?

敬請指點迷津。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郭世芳中醫師

放血一般而言可以刺激局部循環,活化抗血小板因子,達到活血化瘀的功用,因此可以處理酸痛的問題。而其他內科疾病放血是否有效,則需更多研究或看個人經驗而定;至於在什麼地方放血,一般選擇有瘀絡脈即青筋的位置,或是穴位上,要注意的是必須由有經驗及合格醫師執行,而體質虛弱的人也不太適合放血治療。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張進國中醫師

簡略答覆如下:

1、此問題就是中醫所稱的「放血」療法。
2、放血療法是根據中醫經絡學說;人體可分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由一連串的穴道聯繫而成,放血主要針對人體經絡阻塞處用採血針點刺放血,以達到舒通經脈,洩火去實的效果。
3、舉例說明,感冒發熱咽喉痛(肺實熱),點刺拇指少商穴及食指商陽穴,或頸椎第七椎下方「大椎穴」放血可退熱止痛。
4、針對下肢靜脈曲張亦可放血改善下肢循環。
5、肢體扭挫傷產生瘀腫,即時於患處放血,可加速患處痊癒。
6、放血對心血管疾病有促進新陳代謝─是指舒通經脈而言,就如馬達與水管的關係,水管阻塞馬達抽水無法如期輸送至該處,一如心臟與血脈的關係。
7、此問題應要詳說才好,但因篇幅有限,我無法如你所願,單說促進新陳代謝也可,但在實際病體狀況,也需依靠專業上的琢磨分析才可實施,不可人云亦云,孟浪採行。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吳建隆中醫師

所謂的科學,是以西方角度定的,屬於實證的部份,也就是能之有物,而且能以此做為媒介來反覆驗證。這如同西醫的治療,是微觀的角度來看待疾病,所要先找出是病毒或是細菌,才能進一步治療,如果找不到就沒有辦法處理。中醫治療疾病,所用的是衛氣營血、陰陽五行、五臟六腑等理論,這無法用科學的角度來驗證,所以常被現代醫學所質疑,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承認針灸可以治療數十種疾病。

中醫的治療方法,演變至今有藥物、針灸以及傷科等,放血是針灸療法的變化,並不是西醫的抽血,因為是在穴道上,利用三稜針或採血片針刺出血量的血,而且不是針對靜脈做較多的抽出血液。它所適用的病證很多,如血瘀、血虛等,而且因為放血屬侵入性療法,最好經過合格的中醫師診斷操做,比較有保障。

放血的原理是藉由將表淺的瘀血排出,使經絡的氣血順暢、皮部的氣血正常,進而達到調整機能、治療疾病的功效,但也有某種程度的限制,並非所有的疾病只用這種方法就可以,在必要時最好能適當的配合藥物或西醫的檢測,方能做到中西醫結合,好使疾病早日治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