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妙齡女子竟用刀割除刺青:醫師提醒可用雷射去除淡化!


案例:「醫師我想除去我手臂上的刺青。」一位20幾歲的X小姐拿起她的手臂說著。我仔細一看,手臂上的刺青已有留下疤的痕跡,似乎是之前有用某種方法嘗試著去除它。

醫師:「X小姐,妳之前有用什麼方法去除它嗎?」

案例:「之前年輕追求流行,和朋友一起刺的,後來覺得不喜歡想要去除,道聽途說下我自己用刀子割它,不但沒有去除,而且很痛還留下疤痕,張醫師您一定要幫幫我。」

醫師:「你不要緊張,像妳這種較淺的刺青用雷射去除成功的機會很大,但是健保不給付需要自費,妳願意接受治療嗎?」X小姐點了點頭,當天就馬上接受雷射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表示臨床上常常遇到要求去除刺青、紋眉、眼線的病患,偶而還是會有病患用不正確的方式來「去除」刺青,如用刀割,用煙燙,而造成明顯的疤痕或蟹足腫。其實現代醫學科技進步,一般常見的的黑色業餘刺青、眼線、紋眉,使用雷射治療都可以獲得滿意的效果。

張景皓醫師說刺青一般可分成專業刺青及業餘刺青,專業刺青的顏色較深較鮮豔,也較難去除,通常需要打六到十次雷射才能滿意。業餘刺青則顏色較淺,如眼線、紋眉、刺名字等,則較容易去除,但也要打三到六次雷射才能去除。

張景皓醫師進一步解釋,刺青的顏色也會影響雷射機器的選擇及治療效果,一般而言可考慮以下的選擇方式:

黑色刺青可用:紅寶石雷射、銣:雅各雷射
綠色刺青可用:紅寶石雷射、亞力山大(紫翠玉)雷射
紅色刺青適用:染料雷射
黃色及白色刺青則去除效果較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