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擦傷比燙傷更為可怕嗎?談傷口癒合及處理的觀念!

文�台中醫院整形外科 蔡新中主任

癒合的時間拖的愈久,膠原蛋白堆積越多,疤痕增生及攣縮的機會也就越大。疤痕增生除了美觀上的問題,其肥厚的疤痕造成的癢痛及功能上的障礙,決非早期病人受傷時可以預見的。預防及治療的方式有許多種、其中壓力治療是非常有效且廣被接受的方法。

燙傷的治療不同於一般的撕裂傷,並非美容膠所能解決的,面對一片的疤痕,可以考慮穿著壓力衣,利用其均勻的彈性壓力有效抑制疤痕增生及攣縮;每天穿著直到疤痕成熟穩定;所需時間上肢約半年至壹年,下肢約為壹至貳年。

在特定的地方可以考量用矽膠片來加強、外觀不平整的創傷性疤痕須考慮大小及方向;概括可分寬疤凹凸疤色素疤。剛受傷的撕裂傷先用美容膠帶照顧,三個月後,小面積寬疤痕,方向不合諧的,則須做疤痕修整﹝菱形切除,W-型或Z-型整形﹞改變疤痕的方向;大面積者先用矽片或壓力衣,沒有改善且疤痕不再繼續增生時,欲整塊去除則可考慮用組織擴張器﹝俗稱的水球﹞,經皮下植入,每週打水一次,類似懷孕過程,利用日異膨脹的皮瓣以處理不悅的疤痕。

癢,痛及微凸之疤痕增生﹝hypertrophic scar﹞先天性體質的蟹足腫﹝keloid﹞可用類固醇注射或低劑量放射線治療,微凹的痘疤痕當色素性病灶可分先天或後天創傷,磨皮治療因為不能掌握太深病灶及易生疤痕,目前此法較少使用。起水泡的二度燙傷,在醫師的勸告下,病人很容易接受醫師的忠告;諸如貼人工皮…等的照顧,使得傷口癒合的快又好。

新興起的人工皮其發展分兩大類:

一、待消毒完全後,在取決於傷口之大小,將人工皮延展覆蓋好之後,並在周圍以釘書針固定﹝約7∼10天拔除﹞,直到傷口長好為止,此人工皮乃為半透明狀可完全沾粘傷口,約12∼14天左右,傷口自行癒合﹝因傷口的角化完成﹞,此時人工皮已可完全脫落下來。

二、另一種人工皮是較為常見的親水性敷料,當傷口與滲液接觸後其反應會形成凝膠,由外觀可見黃色稠狀液體﹝此並非傷口化膿,而是敷料與傷口滲出液之混合物﹞,此片親水性敷料其功效:保持傷口的適度濕潤、使傷口本身減少疼痛、亦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加速傷口肌肉再生……。

而時下常見的車禍性擦傷,在傷口的中央有一區特別深的區域;其位置往往在關節點,因而不容易癒合,又加上病人的忽略,任傷口自由的發展……這就是所謂的疤痕。

人工皮的覆蓋並非保證沒有疤痕,因有些傷口的深度在受傷時已經決定了,但是傷口癒合的時間及結果,如能在細心照顧下使傷口於8∼10天內癒合好,傷口往往沒有疤痕。且若10∼14天才癒合好,則有15%機會產生疤痕;14∼21天癒合好產生疤痕機會將高達85%,而對於超過21天才癒合者,不用懷疑是100%產生疤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