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扁桃腺不安分「留」它不留?手術開刀真的能一勞永逸?

文�安聲耳鼻喉科診所 朱敬中醫師

最近天氣變化大,不少人感冒、發燒、喉嚨痛,上醫院醫師用壓舌板一看,扁桃腺又紅又腫,原來是急性扁桃腺發炎,這種生病經驗相信每個人都有扁桃腺疼痛往往是感冒的第一個徵兆,但痛起來又叫人連吞口水都像刀割,倒底該不該留著它呢?開刀拿掉扁桃腺是不是就能一勞永逸?

其實,扁桃腺是一種淋巴組織,分為四組,分散於咽部,是人體與外界第一線接觸的「守門員」,當細菌或病毒入侵,扁桃腺內的淋巴球就會製造抗體,對抗外來物急性扁桃腺炎的病人需要多喝水及充分休息,使用抗生素治療,通常七到十天內會復元。但如果急性扁桃腺炎反覆再發,可能使感染變成慢性化,甚至產生合併症。

一般而言,扁桃腺切除手術並非是隨意做的,它的適應症包括:第一,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可能是腫瘤時,必須切除,進一步做病理檢查;第二是扁桃腺太大,會影響呼吸,造成打鼾,甚至出現呼吸中止症;第三,扁桃腺經常反覆發炎、化膿、疼痛,且會引起高燒,頻率一年三、四次以上,可以考慮切除;第四是扁桃腺本身變成帶菌器官,經常引起中耳炎、鼻竇炎時;第五,引起扁桃腺炎的鏈球菌,可能進一步造成心肌炎或腎臟炎,若細菌培養發現鏈球菌,或懷疑有此可能性時,則要考慮手術切除「禍源」。

目前手術方法仍以全身麻醉較多,目的是減少病人的疼痛,手術時從口腔進入,所以不會影響外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可能發生術後出血,最好觀察一兩天。此外,有些病人誤以為扁桃腺切除後,就再也不會受喉嚨痛之苦,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咽喉部位其他的淋巴組織還在,一旦感染發炎,還是會感覺疼痛的,只是程度上會較輕微。

通常,病人在術前最常有的疑慮是,「少了扁桃腺,以後會不會抵抗力變差?或者感冒了而不自知?」其實,扁桃腺對三歲以前的幼兒而言,是很重要的免疫系統,但隨著年紀漸長,扁桃腺會漸漸變小,功能也會隨之退化,人體的免疫機能逐漸為肝臟,骨髓所取代,扁桃腺的角色可有可無,有些老年人的扁桃腺甚至退化到看不見的程度。

另一個病人常問的問題是,「切除扁桃腺會不會不小心傷到聲帶,影響聲音?」其實,扁桃腺位於咽部,聲帶則位於喉部,兩者有一段距離,手術時不至於傷到聲帶。不過,由於扁桃腺的大小與位置可能影響口腔發音時的整個共鳴,剛開完刀後音質可能會有些微變化,但久了就不明顯。如果當事人的職業是靠聲音吃飯的,如聲樂家、歌手,則最好手術前先行溝通。


醫師簡介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台中榮總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中央健保局耳鼻喉科組審查醫師
現任:安聲耳鼻喉科診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