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聽說吃醋可以治喉嚨痛?

【道聽不塗說】聽說吃醋可以治喉嚨痛?_圖1
有此一說:

您好!聽說喝醋健康多多,特別是自己釀造的梅子醋〈以工研食用醋加梅子釀造〉,不要稀釋直接喝20?30㏄可以治療喉嚨痛、感冒。這樣的醋應該是強酸吧,真的不傷腸胃及喉嚨嗎?會不會容易造成食道受傷呢?




------------我是分隔線---------------

KingNet耳鼻喉科醫師回答
蘇志英醫師

補充維他命C是不錯的,但濃度太高的醋或醋酸有可能灼傷食道、胃腸,嚴重可能引起潰瘍,在喉嚨痛的情形,濃度太高的醋刺激下會不舒服,更別提有治療喉痛的效果!偏方害人,若「非喝不可」一定要稀釋充當「補充」維他命C吧!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吳忠儒中醫師

醋以釀造醋品質最好,本草備要記載醋有『開胃氣,散水氣,散瘀解毒,下氣消食』的功用。

適量的醋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以醋含著嗽口可治療喉嚨痛或口舌生瘡(嘴破),一般感冒只有喉嚨痛,醋有緩解症狀的療效。但若有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流鼻水、打噴嚏、鼻塞、咳嗽…就沒有用。

若酸鹼以味覺來區分

酸:指具有酸味的物質
鹼:指具有苦澀味的物質
所以醋的酸,應是指味覺的酸,並不是指PH值小於7的那種酸性

雖然「醋」在化學上是屬酸性的沒錯!但我要強調的是,醋的酸性,一般所指的是味覺上的酸,不是指PH小於七的那種酸鹼性。就好像酸梅是酸的一樣,雖然醋的ph值在3?4左右,水果醋酸度約1?2%左右,調味食用醋的酸度較高,約3?5%。一般人直接喝20?30cc不會灼傷食道,但若腸胃不好,就不能吃那麼多喔!

醋品質的好壞,也關係到療效及健康,文章一開始我就說『醋以釀造醋品質最好』,有些非天然釀造醋,如化學醋 、酒精醋等只能當調味用,不能拿來藥用喔。

由於食物的酸或鹼,並不是以吃起來的口感來決定的,而是經由人體消化、代謝後,所產生的酸性或鹼性物質來決定,這跟食物所含的礦物質種類及多少有關。

一般來說含硫、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呈現酸性
    含鈉、鉀、鈣、鎂較多的食物,呈鹼性

由於醋所含的礦物質很少,所以醋進入人體後的酸鹼值應是偏向中性或弱鹼性,不稀釋直接喝20?30㏄的醋,並不會因為醋的酸度傷害食道及喉嚨,但醋會促進胃酸分泌,因此12指腸潰瘍的人不適宜吃太多的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