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缺鐵性貧血、白血球、白血症!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83】缺鐵性貧血 Iron Deficiency Anemia,IDA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而普遍的一種貧血。血紅素主要成分是鐵質;鐵分子與氧分子結合而由血紅素攜帶到身體各部分。一般人只要飲食均衡不偏食,則不會有鐵質缺少的現象。由於定期的血液流失,如女性在月經期喪失大量的血液,假如不定期補充,長期累積下來則會罹患IDA。

此外,由於因病切除了大部分的胃,胃酸缺乏再加上飲食不足,而造成鐵質攝取及吸收的不足,也會導致IDA;而某些IDA罹患者也可能是由於罹患消化性潰瘍、癌症、腎臟病及齒齦慢性出血而形成;這些症狀在周邊血液抹片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紅血球直徑較小而較為蒼白,其主要也就是因為血紅素不足所造成。

婦女在妊娠期及哺乳期需要較多的鐵質,此時應多攝取魚及肉類,以免造成IDA。

【醫學名詞84】白血球過多 Leucocytosis

血液中假如發生暫時性的白血球過多現象,即稱為白血球過多。人體正常的白血球在每立方毫米大約為四千至一萬個左右,假若超出一萬個以上便疑似白血球過多。

白血球過多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個體遭受到細菌感染所發生的自然防衛反應;若將白血球過多的血液抹片在顯微鏡下觀察,可以發現其實是一些正常的白血球,跟血癌並不一樣,血癌不僅是白血球數目過度的增加,其中之白血球皆是屬於未成熟的、不正常白血球。

白血球過多的現象除了細菌感染之外,某些情況亦會出現,例如敗血症、失血性休克、身體受到壓力,甚至某些人在接受類固醇治療後,亦會有暫時性的白血球過多現象。

【醫學名詞85】白血症 Leukaemia

白血症又稱為血癌,是指一群未成熟的白血球無止境地生長的病症,由於這些異常的白血球佔據了骨髓以及淋巴組織而使得正常的血球細胞無法生長,因此在周邊血液中可能出現貧血,中性白血球過少以及血小板過少的現象。在臨床上可能發覺罹患者臉色蒼白,容易受病菌感染而發燒,甚至有牙齦出血或皮膚上有紫斑的現象。

血癌形成的原因包括有病毒感染、長期暴露在輻射線或化學藥物中,甚至有遺傳的因素。血癌分為兩大類,由骨髓顆粒細胞衍生出來的骨髓性血癌,常見於成年人;孩童則常由脾臟、淋巴結、胸腺,以及扁桃腺之淋巴細胞衍生出來的。血癌之治療主要是化學治療或骨髓移植。(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