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眩暈」有遺傳的傾向嗎?天旋地轉可能是重症預警∼

文�台北榮總耳科 蕭安穗醫師

對於一些常常會出現眩暈的病人,有時可以經由平衡訓練改善狀況,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眩暈已非常痛苦,根本不願意再動,但是如果愈不做的話,愈容易眩暈。平衡訓練可以分為幾個階段,首先眩暈發生時,可以躺在床上,但是眼睛要朝不同方向轉動,等到眩暈狀況好轉一些後,可以坐起身來做前後左右的轉動,情況更為好轉時,病人可以站起來,往前後左右做傾斜動作,一段時間後,嘗試做大範圍的轉動,最後確定沒問題時,可以開始繞著椅子走或上下樓梯,藉由階段性動作慢慢訓練平衡感,改善眩暈現象。

但是如果眩暈真的非常嚴重時,還是最好躺在床上休息,房間最好保持安靜,空氣保持暢通,光線柔和為宜,心情盡最放經鬆,動作也盡量輕柔,慢慢讓眩暈感消失。眩暈病人除了定時按照醫囑服用藥物外,平時也要注意保養之道,因為造成眩暈的重要原因有二:一是病毒引起,二是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只要避開這兩點,眩暈就能獲得很大的改善。

首先,應該避免感冒、疲累或情緒過於激動,以免導致身體抵抗力變差,進而刺激內耳乎衡器官引發眩暈;其次,從事輕微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因為內耳器官的循環很重要,只要保持血液循環良好的話,發生眩暈的機會相對就會減低很多,但是如果有登高山嗜好的人最好停止,因為高度壓力的改變會造成暫時性平衡失調的現象,容易導致眩暈。

除了以上兩點外,生活上還有一些細節必須注意,像因為眩暈不知何時會發作,所以常眩暈的人平常走路最好靠邊比較安全;飲食上避免菸、酒及咖啡;另外,有些藥物會引起內耳方面的問題,像鏈黴菌會被壞聽覺神經及乎衡器官,因此如果平常就有平衡不良的人,因其他疾病在醫院進行手術時,應該告知醫師注意用藥問題。

其實只要平時多加注意,並且在良好的藥物控制下,眩暈並非這麼可怕,大部分還是會痊癒,而少部分因中風或腦瘤引起的眩暈,經過適當的治潦,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動暈症(Motion Sickness)

我將談到幾種常造成眩暈的疾病,大家在日常生活也常會碰到,最常見的是動暈症,是指乘坐車輛、船隻、飛機等交通工具容易造成的眩暈,這種眩暈主要是視覺與前庭的感覺發生暫時性衝突,或是內耳前庭系統內部訊號彼此不協調所致。

如果有這些問題的人,在此提供幾項建議,例如盡量坐在車前座,因為前座的視野較佳,可以利用視覺來平衡這種不正常的不平衡的感覺;另外盡量減少頭部的動作,因為交通工具已經造成一定程度的晃動,如果再加上不必要的轉頭等動作,會使頭暈更劇烈;還有在長途旅行前最好有充足的睡眠,同時不要吃一些容易反胃的食物,例如辛辣的食物、太甜或容易起酸的食物最好避免。

另外不要在交通工具上抽菸,因為一旦空氣不新鮮,很容易引起惡心嘔吐,更會造成眩暈感;此外也不要在車上閱讀;如果「每搭必暈」的人,最好在搭乘前半小時服用止暈的藥物,眩暈時再來服用就發揮不了效果,現在有許多口服的止暈藥物,如果不想服藥的話,也有其他避免眩暈的方法,例如在耳朵後面貼上止暈貼片、中醫壓穴法、止暈手環等等,順帶一提,中醫提到手腕算起三指的內觀穴,經過壓迫後有止暈效果,或者日本推出的止暈手環,可能都與皮膚肌肉深部的感覺有關。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美尼爾氏症 (Meniere’s Disease)

兩三年前政經名人辜振甫先生出現頭暈的毛病,經診斷為美尼爾氏症,因為美尼爾氏症在眩暈界非常有名,因此很多眩暈都被歸類為此症,事實上真正的美尼爾氏症的病人少於10%。起初發現有種眩暈症發作時會合併出現眩暈、耳鳴、聽力障礙三種情形,將之定名為美尼爾氏症,後來發現此症會造成內耳積水現象,因此又稱為內耳積水,內耳積水主要是在耳蝸部位,內耳分泌淋巴液出問題時,會造成腫脹,壓迫聽覺細胞,導致聽覺障礙,另外也會使人感覺耳脹,進而覺得頭暈,因此美尼爾氏症特徵為病人會反覆發作眩暈,幾乎兩三個月就會發作一次,發作都會有耳脹的感覺,而且聽力變差,當眩暈過後,又會回復正常,經過一段時間聽力會慢慢退化。

為什麼會造成美尼爾氏症?事實上有許多疾病都會引發美尼爾氏症,而它的機轉至今也不足很清楚,根據臨床經驗,我們歸納出幾點相關原因,常見的像基因異常,上一代有眩暈的病史,往往也會遺傳給下一代;還有內耳在排除積水的管道構造上出現先天異常,也會導致美尼爾氏症的發生;另外腦部受到外傷後,導致內耳分泌或排泄內淋巴液出了問題,也會引起美尼爾氏症;感冒的病毒感染或過敏也足原因之一;自體免疫異常或身心異常(由於緊張造成身心方面的問題)也會造成美尼爾氏症;甚至某些新陳代謝問題,例如甲狀腺功能不良、糖尿病或梅毒等疾病都可能造成美尼爾氏症,所以一旦醫生懷疑為美尼爾氏症時,通常都會安排一套生化檢查,希望能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來解釋病情,並據此對症下藥。

因為眩暈不僅是頭暈而已,伴隨而來的惡心嘔吐感,尤其令人難過,所以藥物治療除了控制平衡功能外,最主要還是希望能控制病人惡心嘔吐的感覺。眩暈發生時,最好平躺臥床休息,經過一段時間,不舒服的狀況會有所改善,此外再利用藥物或點滴,都能改善眩暈狀況。

通常眩暈病人都能自行走路就醫,如果嚴重被送入醫院時,醫生會採取靜脈注射方式,將前庭功能暫時趨緩下來,像急性期注射鎮靜劑,可以上暈止吐,慢性期則可以服用抗組織胺加以治療,若與免疫有關,則可給予類固醇。

另外,醫生會使用利尿劑來降低病人體內的水分,同時改善內淋巴的水分,病人此時也不宜食用過鹹的飲食,因為鹽分與高血壓一樣,會使身體累積更多的水分,所以每天攝取的鹽分應少於一公克。若出現姿勢性眩暈,則可以施以前庭訓練。為避免眩暈復發,最好不要熬夜、長期勞累或是緊張,另外也要避免咖啡,因為咖啡因會造成血管收縮,同時酒精、香菸也是禁忌品。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前庭神經炎(Vestibular Neuritis)

感冒造成頭暈,可能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前庭神經炎有關,這類病人在詢問病史後,都能發現最近1∼3周內有感冒病史。一般而言,前庭神經炎的症狀比較嚴重,經常會影響工作,眩暈狀況可能維持一天,甚至一星期之久,時間長短視前庭神經受損狀況輕重而定,多半感冒病人頭暈狀況在休息一天左右即可恢復。感冒病毒引起的前庭神經炎多半不會有耳鳴或重聽現象,如果出現聽力障礙,可能是整個迷路發炎所致。

前庭神經炎好發於20∼50歲之間的成年人身上,它所造成的眩暈與美尼爾氏症不同,後者會反覆性復發,前庭神經炎犯過一次就不會再犯,只是平衡失調會持續數周。另外前庭神經炎造成的眩暈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平躺不動都會覺得暈,與平常轉動才會特別覺得暈的狀況有所差別。這類病人在做灌冷熱水試驗時,並不會出現眩暈感,那是因為前庭神經功能受損,造成內耳功能低下或減弱,任何的刺激都無法引起反應,因此這也是我們診斷上的一項指標。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症(BPPV)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此眩暈症的中文病名如此長,是因為它足由英文直接翻譯過來的,主要由病人頭位或體位改變,例如坐起來或躺下所引起的,有些人在床上翻個身都會覺得眩暈,它的特點為眩暈時間非常短,大概不超過30秒。造成這類眩暈症的原因有外傷、發炎性疾病及內耳耳石自發性退化,造成耳石脫落,耳石是內耳乎衡器官內一顆顆的小石頭,脫落下來的耳石在內淋巴裡飄浮,會引起短暫性眩暈,這種眩暈症通常自己會痊癒,或是經過頭位訓練,慢慢也會恢復,一般而言,6-12個月肉會有所改善。

要診斷這類眩暈症,可以進行Dix-Hallpike頭位改變檢查,將病人頭轉45度後迅速讓其躺下,病人馬上出現眼振,並感到頭暈,恢復正常位置後幾秒內就不再感到頭暈,反覆幾次試驗後,慢慢也不會再感到頭暈,因為身體已產生習慣性,如果病人反應如上述過程,通常就是屬於這類眩暈症。有些人偶爾就會出現這類眩暈,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會覺得害怕,擔心是否為中風前兆,基本上大部分病人一段時間後都會好,只有少數病人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外淋巴廔管(Perilymph Fistula)

有時外傷或耳部干術造成外淋巴瘦管時會引起眩暈,我們的內耳與中耳相鄰,聽小骨將聲音經過圓窗和卵圓窗傳導到內耳,其中圓窗及卵圓窗的隔膜非常薄弱,如果頭部受到撞擊,這些隔膜可能會破裂,甚至用力打噴睫或便祕時使力排便,也都會使圓窗及卵圓窗的隔膜受損,此時內耳的外淋巴液會滲入中耳腔,就會引起頭暈及波動性聽力喪失,並會出現耳鳴、耳脹及耳內有流水聲。

這類病人除了病史之外,醫生也會安排核醫方面的檢查,證實是否為淋巴液流出,確定後必須用手術將中耳腔打開,然後將漏的地方用軟組織填補,手術治療會使眩暈現象馬上改善,但是聽力障礙的部分若不是立即發現加以手術處理,通常改善的情況有限。因為外淋巴廔管可能會留下耳障的後遺症,所以在打噴嚏時,除非在公共場所,盡量不要掩住口鼻,以免壓力太大衝擊隔膜組織,造成傷害。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小兒眩暈症(良性陣發性眩暈)

眩暈不僅發生在老年人及成年人身上,小孩也會出現,有些家長誤以為足小孩逃避上學的藉口而加以忽略,事實上良性陣發性眩暈也會出現在小孩身上,好發年齡在4∼15歲之間,大部分與血管痙攣收縮有關,類似偏頭痛的機轉,因此眩暈的同時也會伴隨頭痛,持續時間不久,通常約20分鐘。

我們建議有這種現象的小朋友應該避免乳酪、巧克力、柳橙、番茄,因為這些食物裡的化學物質會造成血管收縮,導致頭痛進而引起眩暈感。

造成眩暈的疾病及治療─基體動脈循環不全症(VBI)
           vertebral basilar insufficiency


基體動脈循環不全症大多發生在年紀大的人身上,這類病人多半有高血壓病史,與中風也有關係,因為耳朵的循環是由背面靠近頸部的基體動脈一路到小腦及大腦,再出腦幹附近的分枝到內耳,所以如果有高血壓成血管粥狀硬化,血管的通路就會變得比較狹窄,血液的供應也會變得比較差,所以在轉頭時,再加上肌肉比較緊張,壓迫到血管影響血流,造成一邊內耳接受較少的血液供應,平衡功能因而失調,當兩邊功能無法同步運作時,就會開始產生嚴重的眩暈及不平衡感,甚至眼睛會出現發黑、發花及複視等視力障礙,而手腳及臉部也會出現麻木感,病人同時也會有枕部頭痛的現象。

這類病人眩暈多發生在清晨起床時,因為心臟血液一時之間無法馬上供應腦部,產生腦部暫時缺血而導致眩暈,此時很容易發生跌倒。另外,有1%的病人因為內耳到大腦的路徑上長腫瘤,壓迫到聽覺神經,產生聽覺障礙及眩暈,因此當發生聽覺障礙及眩暈時,我們比較擔心足否為腫瘤所引起,而中風病人也常會出現眩暈,因此檢查目的也是為了要鑑別眩暈是否來自致命的原因,像如果確定為中風所引起時,就必須積極地安排腦部方面的檢查,或會診神經科醫師安排進一步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