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界戒菸日呼籲民眾遠離菸害,少吸一點菸健康多一點!

五月三十一日是「世界禁菸日」,由於吸菸對健康影響很大,且罹患肺癌的機會比不吸菸者高,罹患肺癌者百分之九十有吸菸,菸癮重者罹患肺癌比率是不吸菸者的二十五倍。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朱亞瓊提醒民眾,依醫學統計,每吸一根菸會縮短七分鐘生命,平均生命最高會比非吸菸者少八歲,呼籲吸菸者下定決心戒菸,擺脫菸害。

抽菸所散發的空氣,不僅影響自己健康,連同身邊的人也受害,所以,吸菸者應該要有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觀念,讓大家確實擺脫菸害,一起打造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朱亞瓊醫師表示,抽菸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是因為香菸會產生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多種物質,容易引發身體各器官的疾病。香菸所含的尼古丁會造成上癮,它可讓中樞神經興奮與提神的作用。

會抽菸的因素很多,包括受同儕影響、可提神、甩帥與好奇心驅使下等開始抽菸,而抽菸容易,戒菸難。孕婦抽菸容易導致自然流產、早產與胎兒體重不足等情形;抽菸者也容易引起心臟血管疾病。朱亞瓊強調,抽菸時會產生焦油、刺激物質即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疾病與各種癌症的兇手,所以民眾應遠離菸害並拒吸二手菸,有抽菸民眾應立志戒菸,若無法靠自己戒菸成功,可以尋求專業單位協助,或至院內的「戒菸門診」。

朱亞瓊說,院方有「戒菸門診」提供專業療程、藥物治療與專人諮詢服務,幫助戒菸者下定決心戒菸,安排一連串的專業訓練與治療,讓戒菸者能夠抵抗菸癮的誘惑,確實達到戒菸目的。戒菸者剛開始戒菸會不習慣,且會很難受,但若能熬過前半段,離戒菸成功日就不遠了。再次呼籲民眾遠離二手菸,共同打造一個清新的空氣環境,抽菸者從今日起即開始戒菸吧!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