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的足部及踝關節問題之最新治療趨勢與微創性手術!

文�亞東紀念醫院骨科 釋高上醫師

腳跟痛、足底筋膜炎、足跟骨刺:

由於足部過度內旋的動作,體質因素或長期站立,使得維持足弓之足底筋膜拉傷而發炎,嚴重者甚至併發足跟骨刺。有些人休息或下床第一步踏地時往往感覺到劇烈的疼痛。

ㄧ般來說,醫師可利用X光檢查病患是否有骨刺等骨頭結構問題,觀察足跟的厚度、走路的步態以及鞋子磨損程度檢查,做為診斷的依據,若發現異常,可以透過醫師開立的消炎止痛藥、塗抹藥膏、訂製特殊的功能性鞋墊、嚴重時則以打針方式解痛,可達相當治療成效,除了上述方式,尚可利用夜間石膏支架、氣囊式護墊、氣墊鞋、物理治療(超音波、雷射)。

震波治療是目前最新的治療方法,原本係泌尿科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是利用電擊或電磁場所產生的震波,聚焦後產生的能量將結石震碎,目前這種技術也可將能量降低應用在骨科的慢性肌腱炎如足底筋膜炎、網球肘、肩部鈣化性肌腱炎等,一次治療二十分鐘,效果非常好,約有八九成成功率。

當所有的保守治療方式都無效時,此時便可採取內視鏡微創手術,此項手術利用內視鏡的技術,在足內側約一公司左右的傷口放鬆足底筋膜,術後恢復快,病人立即可以行走。

大拇趾外翻:

大拇趾外翻是女姓最常困擾的足部問題,女性患者是男性的五到十倍。若先天大拇趾就比較向身體外側彎曲,或本身是扁平足再加上不當站立、行走或穿不舒適的鞋子,長時間穿高跟或尖頭鞋,就會使大拇趾受到壓迫,個人重心會放在前腳內側,使大拇指往外側的方向擠,嚴重者有時會甚至會壓到第二腳趾,與第二趾互相壓迫重疊,造成疼痛。

有可能穿鞋子就痛,尤其大拇趾基部,另外會造大拇趾發炎或往外脫臼,嚴重者變成關節炎。治療上有復健,穿夾腳鞋,矽膠分趾軟墊;選擇舒適、楦頭大、不會壓迫前腳趾、有氣墊、足跟軟的鞋子,避穿高跟鞋,尖頭鞋及過度行走,久站。

至於保守治療無效者,目前可透過大拇趾基部一公分傷口的迷你微創手術,以一根鋼針,便可進行矯正,手術時間約在十到二十分鐘。輕鬆解決多年的腳疾。

足踝扭傷後遺症:

一般足踝扭傷,只要經過適當的冰敷、休息及彈性繃帶壓迫,減少腫脹,通常都會自行恢復。切忌推拿按摩。治療不當後,恐有習慣性扭傷、足踝不穩定,足踝部撞擊症候群、關節軟骨壞死、骨刺形成…等。

微創手術可運用足踝關節鏡,以二個零點五公分的傷口,清除足踝內的病變。
  
  扁平足:這類症狀的人,不管足部載重或不載重時,其足弓都幾乎消失,平常儘管沒有什麼不方便,但是由於缺乏足弓的支持,足部各關節呈較寬鬆的狀態,所以造成容易疲勞,容易扭傷,走路姿勢不良等症狀,或病人時常抱怨無法走長路,爬一段山路後就覺得很酸痛。
  
  內旋足和外旋足:這是指行走或跑步時,發生動態不正常代價作用的足部而言,起因多半由於足前部內翻或外翻、後腳跟向內偏離…等構造異常;單就內旋足而言,此類病人,不載重時足弓正常,而站立之後,足弓便降得很低,相當於扁平足一般,當走路過程,身體要轉移重心,需要強而穩定的足部來承重時,足部仍然無法及時恢復較穩定狀態,於是應由骨組織承受的壓力卻轉嫁到韌帶、肌鍵等結締組織之上,導致很多複雜的足部傷害。

  扁平足、內旋足、外旋足和其他如長繭、雞眼、趾甲內長、蹠骨間神經瘤、神經炎、過度角質化、大拇趾僵硬、大拇趾活動受限、拇囊腫炎…等足部問題,一般多可透過功能性鞋墊的製做,置於鞋內穿著,調整生物力學上的不正常,也不失為一種理想、有效、舒適、方便且不影響生活的治療方式。


新聞資料來源:亞東醫院院訊電子報第79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