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患有風濕性關節炎者,未經醫師指示不宜貿然服用中藥!

亂服補性中藥小心讓風濕性關節炎惡化了,醫師提醒「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勿亂食!若未經醫師認同,其實無法真正對症下藥,反而會讓病情更加惡化,得不償失。台中一名56歲男性患者,患有風濕性關節炎,一年多病情控制良好,但最近關節炎復發後更加惡化,至童綜合醫院就醫,抽血檢驗發現,患者血中發炎指數急遽上升,給予使用抗風濕藥物治療,雖稍有改善,但未到理想的控制值內。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國書說,患者的風濕性關節炎已控制一年多,成效還不錯,為何會突然復發且更加嚴重,一問之下,才知道今年二月家人自行抓取中藥燉補雞湯,讓其服用,一個月後風濕性關節炎復發才就醫。

陳國書醫師指出,風濕性關節炎是種病因不明的慢性病,在關節周邊引起對稱性發炎,常見於手、腳部與膝蓋等部位,它是屬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在不知患者對哪些藥物過敏,最好不要自行食用補性藥物。門診中常見患者道聽塗說自行服用中藥,導致病情惡化,或腎功能受損而走上洗腎一途終生後悔。

由於中藥被民眾視為藥品,同時也視為食品,所以會有混淆,以為中藥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其實不然,畢竟任何症狀皆須對症下藥,方能有療效。陳國書說,民眾會自行閱讀中醫書籍,或是朋友間口耳相傳某藥引對某症狀有療效,在這種情況下,常會自行服用中藥,不但沒把病治好,反而導致病情惡化。

患有免疫系統疾病者,對許多中藥因體質不適合或特別敏感,多少會產生副作用,患者絕對不要自行抓藥,民眾應建立正確用藥觀念,避免發生誤用中藥,用任何藥物皆須聽從醫師的囑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