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人保健教室─在日常生活上常見的五大錯誤觀念!

文�阮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 戴研光醫師

糖尿病衛教對於糖尿病患及其家屬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飲食、運動等生活型態的改變,但是令人遺憾的,仍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蔓延在病友之間,阻礙了代謝指標的控制。於此,我簡單說明幾個重要的錯誤觀念,但願能對各位病友有實質的幫助。

■西藥吃多會傷身?

其實,要開處方藥給病患服用,是以嚴謹的醫學研究結果為基礎,經衡量利弊得失後所做的合理判斷;糖尿病患為減少大小血管併發症的發生,血糖、血壓及血脂肪等皆得嚴格控制,毛病多的病友,需要的藥物種類及用量自然也大,若不明究理即擅自刪減正當的用藥,那才是真正的傷身!認真盡職的醫師積極地選擇及調整用藥,卻抵不過一句「似是而非」的觀念,所開的藥物遭病友擱置,大概是最令人不解與遺憾的。

■胰島素有害身體?

其實,病友對於胰島素的恐懼多來自錯誤的解讀,每當病患腎臟不好或罹患急症時,醫師便會使用胰島素做為治療,所以一旦發生不幸,便被不明所以的人士解說成胰島素害的。偏偏如「胰島素會傷腎」「打了胰島素以後就得一輩子打下去」等謬論以訛傳訛,害的每個糖尿病友一聽說要打胰島素就好像見鬼似的,避之唯恐不及。

說實在話,胰島素是身體必須的,一旦口服降血糖藥已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控制血糖時,必得藉由注射胰島素來幫助身體處理高血糖,以減緩或阻止併發症的發生。充其量,胰島素的問題只在於麻煩及疼痛,但是相較於血糖控制不好所面臨的威脅(失明、洗腎、截肢及心血管疾病等),仍是值得承受的。

■藥物不可合併吃?

許多病友存在一個觀念「若多種藥物同時服用會引起不良的反應」,因此當服用感冒藥或其他藥物時,便自動停止平時服用的慢性病藥,這對糖尿病友而言是相當危險的,生病時,由於賀爾蒙的影響,血糖通常會較平時高,停止降血糖藥物將使血糖更高,而造成急性併發症;若是原本使用胰島素者,一旦嚴重缺乏胰島素,更隨時有酮酸中毒的危險,不可不慎。

■少量多餐就對了?

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因為有一個前提是「總量須不變」。話說血糖的控制,飲食中醣類的含量最具關鍵性。為了使整天的血糖值波動最小,理論上,在總量不變的情形下,將一日所需的醣類(主要存在於五穀根莖、水果及奶類)分成5∼6次攝取,會比僅分成2∼3次攝取所獲得的血糖值較平穩,若誤解這句話,認為只要少量及多餐即可,未注意到重點在「總量須不變」,如此血糖必然偏高了。至於該分成幾次進食才恰當,便得依每位病友的病情及平時的飲食習慣而定了。

■「看醫生拿藥」最大?

糖尿病的控制需必結合飲食、運動及藥物的幫忙,其中需要必備的知識非三言兩語說的清,所以目前的醫療趨勢是:結合專科醫師、護理衛教師及營養師共同提供完整的照護服務,相信病患的獲益絕對更多;然而,部份病友仍停留在過去的舊醫療思維中─「看醫師與拿藥最重要」,對於接受衛教師指導的意願不高,既享受不到醫學進步的成果,也無法提昇自我照護能力,實在可惜。


新聞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