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為什麼…治不好!?你說說看,你說說看!

文�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王秉槐醫師

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疾病,它的病程起伏不定,有時看是平靜無波,可是慢性發炎仍持續進行,這時如果自己減少葯量或用葯次數,可能會使得原來已經控制下來的疾病,再度復發,這時如果要再控制下來,可能要費數倍於當初的藥物才有辦法,這時會增加身體不適、藥物副作用、耗費金錢及影響工作,根據氣喘治療的原則,氣喘的治療是採用階梯式的方式,當氣喘能完全控制達二至三個月時,這時可以依照醫師指示,減少用藥,然後再觀察二至三個月之後,再漸次減少用藥,以減少疾病的復發,未按醫師指示服藥是造成氣喘無法良好控制的最重要原因。

氣喘的藥物分成兩種,一種是不舒服時使用,用以緩解症狀的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另一類藥物則是用於消除呼吸道發炎反應的抗發炎藥物,包括類固醇、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等,這類藥物必須規則地使用,其中以吸入性類固醇最為重要。目前使用的治療氣喘病藥物中,吸入性類固醇是最好治本的藥物,可徹底抑制呼吸道發炎反應。吸入性類固醇絕不是在氣喘發作很不舒服時才使用,長期規則使用能夠以最低劑量有效控制症狀,至於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並不會出現一般為人所熟知口服或注射型類固醇的副作用,如骨質疏鬆、發胖、月亮臉、水牛肩、青春痘及血糖不穩等。

很多病患因為畏懼抗發炎藥物如類固醇的副作用或是這類葯物感覺不到立即的效果,索性不用這類治本的葯,只在症狀發作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使得氣喘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同時長期慢性發炎的情形下會使得支氣管內壁增厚變形,進而會造成肺功能下降,之後再使用同樣的藥物自然會覺得越來越沒效果,氣喘的治療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若你長期為氣喘所苦,但卻只用一支氣管擴張噴劑〝急性緩解藥物〞治療,那肯定不是正確地治療方式。治病要治本,只要你是屬於持續性氣喘的病人,就應該規則地使用抗發炎藥物如吸入性類固醇,這樣才能長期有效的控制氣喘病。

吸入性藥物佔氣喘藥物治療相當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口服的藥物並無法取代吸入性藥物,不會使用吸入性藥物或使用技巧不對,以致藥效無法充分發揮,也是氣喘控制不好的常見原因,吸入葯物真是五花八門,所有氣喘病人都應該學會如何正確使用吸入型的藥物,老人或小孩如果真的不會用定量噴霧吸入器,則可以考慮加上吸入輔助艙使用。

環境控制是氣喘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環境中的因子常是誘發或惡化氣喘的原因家居生活中,常有一些易為我們忽略的危險因子,例如過敏原刺激物,普遍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中,不知不覺中影響了我們的健康。如能改善居家環境,控制過敏原及刺激物,雖然不能治癒氣喘病,但會改善氣喘症狀而達到控制氣喘病的目的。

一些藥物(如降血壓藥中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能會惡化氣喘的症狀,氣喘病人應避免服用。阿斯匹林會引發氣喘症狀的病人,應避免服用阿斯匹林及所有相關藥品(非類固醇類之抗發炎藥物)。

職業性氣喘是因工作環境的因子所誘發的氣喘。這類病人需避免接觸過敏原才能避免氣喘。長期接觸會加重氣喘症狀,甚至引發致命性的氣喘或不可恢復的慢性肺部功能受損。

當氣喘病人合併有胃食道逆流、過敏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時,若沒有同時治療這些疾病,氣喘可能較難控制,另外氣喘治療不好,也許其實並不是氣喘病,很多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支氣管擴張症、或呼吸道內異物等,都可以產生類似氣喘病的症狀。

所以,當你的症狀無法獲得有效的控制或改善時,應該向胸腔專科醫師求助。所以,氣喘病是可以治療的。你應該和你的醫師密切配合,按照醫師處方,不要任意停藥,正確使用吸入型藥物並做好環境控制,相信氣喘不再是您生活負擔的一部分。


本文摘自:亞東醫院院訊電子報第84期(2006年11月)
本文作者:王秉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