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良藥不苦口】服食苦茶油需留意,使用不當反致病!

(個案說明)一年輕產後孕婦,於做月子期間,使用苦茶油作為料理食用油,導致全身過敏性蕁麻疹。陳太太近日喜獲男嬰,家裡長輩也開心的不得了,三天後便出院回家,由媽媽幫她坐月子,卻是在每餐飯後,皮膚便開始紅腫,抓癢,返家第二天就前往就診。

經診斷為過敏所引起的全身性蕁麻疹,於是開始過濾其近日攝取的食物種類,有生化湯、麻油雞、五穀米飯、蔬菜、水果等,未有海鮮類、玉米、雞蛋、黃豆等常見過敏原。最後她的母親說,會不會跟使用新的苦茶油有關?於是在給予調和營養的桂枝湯後,囑咐其停用苦茶油,便不再有風疹塊的情形發生,於是便可再輕鬆的坐月子下去。

還有一中年男子長期使用苦茶油麵線,做腸胃道保養,近日不僅早晨起來口苦口乾,平常還有口痠、舌頭麻刺的感覺,前來就診後,診察上腹部悶脹,排便酸軟,偶而吐酸水,胸口灼熱感不明顯。在給予健脾暖胃的理中湯加減方,以治療胃食道逆流後,症狀減輕許多,囑咐停用苦茶油,症狀緩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林恭儀說,苦茶油為又稱天綠果的苦茶子之萃取及純化物,又稱為苦茶,隸屬山茶科,學名為Camellia oleifera。苦茶樹的種子一般在冬季開花,春天結果,夏季生長,秋季收成,壓榨成食用油,其不飽和脂肪酸約與橄欖油相當,是相當有價值經濟產物。

他說,一般坊間多用於胃寒症狀腸胃道保健,如胃酸過多、胃壁薄、胃痛、易拉肚子,消化吸收不良或罹患腸胃病者,或以苦茶油代替麻油坐月子,來滋補產後虛弱身體。

林恭儀中醫師說,有病仍需要遵循正確管道就醫就診,以免延誤病情,少數特殊體質人,仍會對苦茶有過敏,用於潰瘍等消化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患者便不適合,反而會加重病情。偏偏國內中醫辨證脾虛胃弱的消化性潰瘍患者,多半伴隨有胃液逆流情形,因此食用苦茶油更應留意。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