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嘿∼「異位性體質」請借過,您擋到我的呼吸了?

當人體接觸環境中的非致病性過敏原後,體免疫反應異常,產生超過正常量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的狀況,稱為異位性體質。

常見於環境中的過敏原可藉由皮膚試驗,很容易證明是否有異位性體質,亦可藉由血清試驗,證明是否有異位性體質的存在。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增加,若是源於飲食與寄生蟲引起,而不是具有環境中的過敏原專一性者,就不能認為有異位性體質。異位性體質常與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有關。實驗室檢查可告訴我們,異位性體質的人,血清中免疫球蛋白E的總量較一般人高,針對有抗原專一性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也較高,另外,針對常見的過敏原所做的皮膚試驗其反應也較明顯。

就異位性體質者而言,重覆接觸這些無所不在的過敏原後,在他的肺中會造成過敏反應,以及後續的一連串免疫反應。關於此一現象,目前並無法完全了解。然而,這些病理生理過程是複雜的,則是不容置疑的,至少包括各種細胞之間的互動與訊息傳遞,參與發炎反應之媒介物質及神經活動。對於免疫球蛋白E的反應,或多或少帶有遺傳的成份在內,關於這項發現,很久以前就被注意到了,因為有一些家族會表現某一類的過敏性疾病,而這在同卵雙胞胎又更容易見到。

異位性體質似乎是來自於遺傳環境雙方面的因子,這些因子中的某一部份,有的是可以加以調整的,而對於預防異位性體質會有幫助,或者說,對於預防嚴重的疾病表現有所助益。研究的結果告訴我們,接觸過敏原後,會使氣喘患者之非特異性呼吸道反應增強,而在僅有乾草熱但無氣喘者,反應不會增加。

這暗示了吸入性過敏原對呼吸道的效應,至少是將異位性體質與氣喘病之間可能存在著某程度的關聯,又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也許異位性體質與氣喘病是可以區別的兩種異常,但在遺傳的觀點是有相關聯的。或者說,這兩種異常通常是同時存在的,因為這兩者是由相同的潛在於細胞學與生化學上的缺陷所造成的。就任何一種情況而言,研究的結果也顯示,預防異位性體質,將可降低氣喘病的發生率和嚴重度。

尖峰呼氣流速計是什麼?有何用途?要領為何?

氣喘病發作時,支氣管平滑肌收縮,以及支氣管黏液分泌增加,使得支氣管變窄。此時,以肺功能檢查可以評估氣道阻塞的程度。但是病人由於無法隨時到肺功能檢查室,去評估氣道阻塞的程度,於是專家們設計出尖峰呼氣流速計,讓氣喘病人用來尖測評估自己的病情。這是受測者用力快速呼氣時,氣流瞬間呼出的最高速度。尖峰呼氣流速愈低,表示氣道阻塞愈嚴重。

氣喘病的病程起伏不定,隨著病情嚴重程度不同,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所測出的尖峰呼氣流速值,也呈現高低不同。我們便可以依據這些數值高低和變化程度來監測評估病情。首先,須測出病人最佳值,最佳值是指當氣喘控制相當好的兩週內,病人可吹出的最高峰速值。我們在依據最佳值訂出紅、黃、綠三個燈區。當峰速值在最佳值60%以下時,是為紅燈區,表示病況危險;介於60%∼80%時,是為黃燈區,表示需要小心;在最佳值的80%以上時,是為綠燈區,表示情況良好安全。峰速值位於各個燈區時,分別有不同的處理治療方式。

尖峰呼氣流速計,成人及五歲以上都可以正確操作,方法是:

(1)採站立姿勢。
(2)將游標調到數值零的位置。
(3)兩手水平拿著峰速計,要注意手指不要阻礙游標的移動。
(4)深吸氣到底,用嘴唇緊包住吹氣部位後,盡力快速瞬間呼氣。
   注意此時舌頭不要頂住吹氣口。
  (若是兒童使用時,可提示他們好比吹滅蠟燭時的方法)。
(5)記下游標移動到的數值。
(6)休息一至兩分鐘,重複上述步驟,
   選擇三次結果中最好的一次紀錄在尖峰呼氣流速紀錄表格內,
   要注意日期與時間需正確。


新聞參考資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教文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