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命的答問!不要害怕獨處其實你可以翩然起舞跳探戈!

文�永約基金會與家扶中心 車向明心理諮商師

1999年的春天,是我赴美讀書的第一學期,課業與生活的適應,常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同年四月底,也就是第一學期期末,台灣的大妹因罹患卵巢癌,入院接受手術治療,猶如晴天霹靂。緊接著第二天,午後一場大雷雨電擊到宿舍後院的大樹,正巧我外出參加期末考試,所以倖免於難。

然而,四天居無定所的日子,和先前精神的崩潰,早使人心力交瘁。我難以成眠,食不下嚥,時常獨自流淚。我真不知以後的兩週是如何渡過的!因為我既無法分擔家人的痛苦,對自己眼前接二連三的事件,已失去了控制!

人的一生總有許多類似的「危機」發生,這些危機是我們不能預知,更不能事先做好準備,我們唯一可以做的,似乎只有「以不變應萬變」。所謂「危機」的意義,包括的是「危險」與「機會」,而處在危機中的人們,每每被排山倒海的情緒淹沒,心理師所做的,就是引導當事人從危機中看到機會。所以,危機諮商(crisis counseling)在於幫助人們,了解其危險的狀況與反應,建立支持系統,增強因應能力,以達到正向的改變。

像是癌症與慢性病患者,在得知罹患疾病的那一刻起,便開始與疾病拔河。漫長且痛苦的療程,以及病情的不可測,常令患者與家屬失去生存的盼望,因為可能面對的是無法治癒的事實,甚至終生和疾病共存。當病毒一步一步地入侵身體時,患者很難去相信自己對生命的掌控。然而,內心的力量卻決定了我們想要的生活,更影響日後的療效。

在人際互動中,無處不存在著控制力。人們總認為握有某些控制力,會使自己擁有力量,以滿足自己的需要。於是,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婆媳之間、長官與部屬之間、僱主與員工之間…等,成了角力的競技場。殊不知「控制力」的本質,並非以自身的力量轄制他人,而是以自身的力量影響他人,使他人的生命得著更新。案主常以為問題出在對方,為何要先為自己的問題負起責任?其實,當你先為自己的問題負起責任時,你便從各種選擇中看到機會。你的一舉一動自然促使對方改變,這就好像跳探戈一樣,隨著音樂的節奏,在一退一進之間,翩然起舞。

為了身心靈的成長,你必須放棄不合時宜的思想、態度、行為,彷彿年終大掃除一般,讓心靈自由。你既不能同時抓住與放下,唯一的選擇就只有放下,讓事情自然開展。「接受不能改變的,改變可以改變的」,交出自己的力量,將自身與造物主連結,使新的能量注入你的生活中,你和周遭的人事物,便能以最適合的方式成長。

你害怕獨處嗎?每天匆忙迫促的生活,使我們失去很多重新得力的機會。找個適合自己的能量地點吧!就是能為自己帶來和諧與平靜之處。其實,我們是具有身體的、心智的、情緒的、社交的、心靈的、意志的…等六大潛能的個體,足以使自己、他人、環境,和世界接軌。當你愈能覺察到生命的能量,也就愈了解自己,作自己生命的主人,知道如何安身立命,創造自己的人生!

<版權屬基督教論壇報,非經許可,不准轉載>


車向明心理諮商師小檔案
現任:永約基金會 諮商師
   家扶中心輔導老師
學歷:美國Clemson University心理諮商與輔導碩士
經歷:美國大學浸信會實習諮商師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特約心理諮商師
專長:情緒管理、壓力管理、兩性議題、悲傷輔導
網址:車向明心理諮商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車向明心理諮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