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沒有受傷,為什麼有蟹足腫?

不管是平日輕薄、涼快的衣著,或是海邊、游泳池畔的勁辣泳裝,夏天是很多俊男美女展示健美身材的好季節,所以,夏天也是許多人求診除疤的旺季,對男性朋友尤其困擾的呢,莫過於胸口上的疤痕了!

男性胸口上常見的大小疤痕中,以蟹足腫型態的疤痕最不雅觀,也最顯眼。為什麼會有蟹足腫呢?其實,這是一種會不正常增生的疤痕組織,常見於身體肌肉張力較強的部位,如胸口、上手臂、背部等。

很多人會問我:「我沒有受傷,怎麼會有蟹足腫?」。那我會反問帥哥們,「你的痘痘是不是長在胸口?」常常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痘痘如果摳破了,也是一個傷口哦!所以身上的蟹足腫,常常是長完痘痘的後遺症,有些人甚至在下巴長完痘痘之後,也會留下蟹足腫的疤痕。

當皮膚受創傷、或是痘痘被摳破而傷到真皮時,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在傷疤癒合的時候,身體組織會得到不斷產生疤痕的訊息,所以,當傷口疤痕長過頭了,就在外觀上形成了肥厚性突起的組織,並伴隨紅腫、發癢等症狀。

目前針對蟹足腫的治療方式,常見的有:

1.注射治療

在蟹足腫疤痕的皮下,注射類固醇成分針劑,這是目前最簡單、效果最顯著的蟹足腫治療方式。在接受類固醇針劑注射之後,肥厚的蟹足腫疤痕會漸漸軟化、變平坦,但對於疤痕組織的顏色,並無法淡化消失。

注射治療每隔2-4周注射一次,通常要經過數次的注射才能讓疤痕平復,實際注射次數要看疤痕的大小、硬度、厚度與反應效果而定。常常有人問我:「廖醫師!打類固醇耶!這不是很可怕嗎?會不會有副作用啊?」

其實,不用這麼擔心,因為皮下局部注射,大部份的藥劑會集中在皮下發揮作用,人體吸收藥量很有限;再來,我們將注射間隔時間拉長,並不是每天施打,並不會對人體產生副作用的。

2.冷凍治療

除了注射治療之外,冷凍治療也常用來治療蟹足腫。冷凍治療是以低溫的液態氮針對蟹足腫的部位加以噴拭,主要原理是靠瞬間的低溫讓纖維母細胞安靜、不活躍,足漸使肥厚的疤痕平復,但缺點在於剛作完時,患部容易產生水泡、結痂。如果出現水泡時,約需1-2週時間方能痊癒。

3.外用藥膏

外用擦拭藥膏也可以治療蟹足腫的問題,使用的藥膏可以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含有抗血栓性成分的藥膏,如 heparin 藥膏,可以讓蟹足腫慢慢平復,但所需時間比注射治療要來得長;另一類是貼矽膠貼片或擦矽膠藥膏,在臨床研究上都證實改善蟹足腫。一般來說,葯膏可以與注射治療搭配使用,效果會更好。

4.積極治療

更積極的蟹足腫治療方式,包括脈衝光、染料雷射治療,不管用哪一種方法,都是利用局部微血管循環萎縮的原理,讓纖維母細胞得不到養份供給,來抑制疤痕增生。

假如因為蟹足腫問題而打脈衝光的話,廖醫師個人會覺得「殺雞用牛刀」,未免有點可惜!至於染料雷射也可以軟化疤痕、讓紅腫消退,但在治療後會有暫時性瘀青,需要一些時間消退。

所以,目前治療蟹足腫的方式,以類固醇注射搭配藥膏或矽膠貼片為佳!蟹足腫疤痕平坦之後,仍然會有暗紅色的色疤,這個部份,如果還在意的話,可以打脈衝光來淡化色澤。

很多朋友會問我,「為什麼以前治療過,一陣子沒打針,就又長出來了呢?」其實,這和局部組織的張力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說來,長在胸口部分的蟹足腫,是比較容易復發的,在接受注射治療已恢復平坦的狀況下,建議患者還是要長期擦藥膏來維持效果!其他部位的蟹足腫,治療過後並不見得會再復發的哦!

你的疤痕長過頭了嗎?你也有蟹足腫的困擾嗎?趕快找你信賴的醫師研商處理吧!


新聞資料來源:岱新醫學美容集團
本文作者:岱新醫學美容集團 廖苑利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