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利用全球閒置電腦資源「攜手對抗登革熱」!

為了抑制引發全球警戒的致命傳染疾病,IBM今日與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 ﹝UTMB﹞以及芝加哥大學合作發起「攜手對抗登革熱」計畫,將利用世界社群網格 ﹝World Community Grid﹞,集結全球閒置的電腦資源,協助找出抑制登革熱、西尼羅腦炎、C型肝炎、黃熱病及其相關傳染病的治療方法。

登革熱流行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西尼羅腦炎則在非洲、亞洲、歐洲及最近發現案例的美國等地最為肆虐;這兩項疾病主要藉由病媒蚊傳染給成人及孩童,每年計有數百萬人感染並造成數千人死亡。由於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這兩項疾病對疫區的醫療資源造成極大的負擔。

有鑑於此,IBM與學術單位共同提出「攜手對抗登革熱」計畫,利用世界社群網格,將全球閒置的電腦資源集結成一台虛擬的超級電腦,此一功能強大的網格運算平台將協助找出抑制登革熱、西尼羅腦炎、C型肝炎及黃熱病病毒複製的藥物。研究人員原先估計大約需要耗費五萬年的運算時間才能夠完成計算並找到抗病毒藥物,但藉由世界社群網格的技術,這項計畫可能只需要花費不超過一年的時間。

「攜手對抗登革熱」第一階段計畫,將首先鎖定在此類病毒複製所需的特定蛋白質上,並將此蛋白質與資料庫中六百多萬種可以抑制病毒複製的藥物分子作比對;而第二階段計畫更相對困難,將會預測哪種藥物分子最容易與此蛋白質結合,以期更有效抑制病毒複製。透過世界社群網格的運算,預計研究人員將可找出數十種藥物分子,並在日後各個研究階段中進行測試。

病毒不能自己生存,需要仰賴寄主細胞的各種生化反應;能抑制病毒生長的藥物,通常也會抑制寄主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目前醫學界已有能力利用電腦觀察小分子與病毒蛋白質之間的交互作用,因而有機會找到抑制病毒、卻不影響寄主細胞的分子,作為治療藥物。「這種方法還處在發展階段且需要大量的計算,即使是美國的研究機構,也不希望在發展此法時,排擠到正常的研究。」國立陽明大學生物資訊研究中心主任楊永正表示。「若能有效使用全球閒置電腦的運算力,將有助發展出開發這種藥物的新方法。機關行號或個人若能捐出自己閒置的電腦效能,臺灣將不會在此突破性的計畫中缺席。」

「只要擁有一台電腦及網路連線,就可以成為世界社群網格的一員,共同攜手對抗登革熱的難題,為人類健康盡一份心力。」IBM全球企業公民暨企業事務部副總裁Stanley Litow表示。目前在台灣共有5,771台電腦加入世界社群網格計畫,只要有越多人捐獻出電腦資源,這項計畫就可以越早結束。
本文作者:台灣IBM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