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抵抗結核病,治癒有希望

民眾如何預防結核病?經常到戶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可常保肺部健康台灣地區每年仍有15,000位結核病個案發生,約有1,000位結核病個案死亡,是所有傳染病頭號殺手!要記住「連續咳嗽三週不癒」,要照胸部X光及驗痰。由於醫藥進步,結核病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按時吃藥,即可痊癒,因此,國人毋須害怕,更不必逃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護理長謝英慧說,全球約有1/3的人感染結核菌,但只有10%的人會發病,只要增強自我的健康,強化自身免疫力,就可遠離結核病。

她強調,肺結核病患者,除按規服用藥物外,更應注意個人衛生,促進自身健康,增強個人抵抗力,如:經常保持身、心、靈健康,正常的作息、不熬夜,營養均衡、勿過勞,每日適度的運動,保持居住環境整潔及室內空氣流通,經常曝曬寢具。

如果有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時,請戴上外科口罩,不隨地吐痰等。與結核病患密切接觸者應要做檢查,檢查方式:大於12歲以上照胸部x光,小於12歲以下則作結核菌素試驗加照胸部x光。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謝英慧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