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家都是糖尿病?應注重養生、控制血糖

當您開始吃多、喝多,體重卻不斷下降時,當心可能是糖尿病來報到。家庭醫學科醫師指出,糖尿病的家族遺傳特性,常看到一家有多人發病,奉勸民眾如果有家人得病時,就應該要定期檢查,如果選擇不敢面對,反而會造成病情嚴重。

一位五十多歲,原本於補教界的名師,去年的一場健康檢查讓他痛下決心要改變人生。原來,家族中早有父親、哥哥和姊姊發現糖尿病,而自己雖然已經有夜裡覺得口渴、睡覺時要常常起來上廁所的現象,但卻始終不願意去想自己可能也有糖尿病的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名男說,檢查結果出爐,這位補教名師的血糖值飆高到三百多,雖然他因為覺得肚子餓而吃很多東西,但原本體型偏胖的他卻是一路瘦了十幾公斤,再加上另一半也在之後發現肺部有腫瘤,這一連串的衝擊,讓他下決心要回歸健康的生活。

除了定期回診與按時服藥,這位病人每天洗手作羹湯,為家人準備高纖、各類營養兼具的健康飲食;同時他也逐步的戒掉了喝飲料、菸癮和喝酒的習慣,而飯後散步更是必做的運動,喜歡和大家分享心得的他,成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模範生。他說,一年多來,家人歷經和疾病長期奮戰的辛苦,也學會了要注重養生之道,以及領略單純生活的喜樂。

林名男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的慢性病包括心血管疾病,以及腎臟、眼、神經、足部等病變,實在不能等閒視之。他說,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很大的關連,這位病人的父親在四十一歲就發病了,在六十三歲時併發第三次心肌梗塞而往生,另外,他當醫師的二哥在三十多歲時發病,不到五十歲就往生了,至於大姊和二姊也都是糖尿病患者,一家人都飽受糖尿病的威脅。

根據研究,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了五倍之多。林名男說,由於糖尿病一開始並不會有太多明顯的症狀,很多民眾常是檢查才發現,建議大家注意是否有糖尿病的家族史,除了定期檢查之外,當出現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情形時,應該趕快就診來確定原因。


新聞資料來於: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