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臟是重要的代謝器官,腎臟健康該如何維護?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每個腎臟均由百萬腎元所組成。它負擔身體兩項重要的工作:

(一)內分泌作用:如腎酵素,是人體體液、血壓、鈣質重要的調節酵素。另,紅血球生成素為造血的原動酵素。維生素丁,亦由腎臟所完成及調節,是鈣質、磷質重要的調節酵素。
(二)排泄作用:正常的腎臟有如一個過濾器,每天必須處理經過濾約180公升左右之體液,經過再吸收有用的物質,最後排出人體代謝的廢物如尿素、肝肌酸、尿酸、藥物等,此乃尿液組成。當腎功能失調,這些代謝產物堆積無法排出時,即是尿毒症。

由以上說明看來,腎臟病所造成的結果將是全身性的問題。理論上應能感覺出來,但可惜的是,由於其它器官代償的結果,很多腎功能已減到正常人的1/4以下的病人仍無自覺症狀,故腎臟病,往往被稱為〝隱形的殺手〞。

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多注意日常生活的徵兆,仍能早期發現腎臟疾病,例如高血壓、腰病、水腫、血尿、頻尿、少尿、蛋白尿(有時尿中出現泡沫)、全身倦怠、貧血或厭食等症狀時,都有可能有腎臟的疾病,應請腎臟科醫師評估。而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關節炎等亦會有侵犯到腎臟的現象,平時宜多加注意。

至於無任何症狀的人,早期發現腎臟病較為困難。政府於國中、小學施行全面尿液篩檢工作,可早期找出腎臟疾病,並加以診治。成年人目前並無此篩檢,但公、勞保老年人等體檢均含尿液分析檢查,有經驗的腎臟科醫師扔能藉此找出腎臟病;在此範圍以外的人,扔應定期主動接受檢查。因此腎臟的維護由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攝取正確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與休息,革除不良的菸酒等嗜好。有了正常的生活起居,腎臟才能充分的排出代謝產物,部至於過度工作。
(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平時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徵兆,定期測量血壓、體檢及尿液檢查。
(三)平時有疾病應就醫,遵醫屬服藥,勿服食不明成分或不明來歷的藥物;止痛藥物勿長期使用,應在醫師調整之下使用
(四)慢性疾病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關節炎等應定期就醫治療及檢查。以早期發現腎臟侵犯。
(五)營養飲食照顧。有輕微腎臟疾病患者,應接受營養師指導開始其飲食治療;較嚴重的腎功能不全,則蛋白質、磷質、鈉鉀離子都應限制。
(六)腎功能不全或腎臟病病患,應定期就醫,以維護殘餘的腎功能。總之,預防勝於治療,只有自己多關心自己,才能維護自己身體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陳俊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