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花生要剝除紅皮,不然容易中風?

有此一說:

曾聽長輩說,吃花生要把外面的紅衣剝除,不然容易中風。想請問,這說法正確嗎?吃花生到底要不要把紅衣剝除呢?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喜多納企業有限公司 陳建宇藥師

長輩的這種說法並未獲得大多數醫藥學家認同,而且這樣的論點比較適合用在老年人身上。花生外面的紅皮對於補血、凝血都有效用,因此很建議女性在月經期過後多攝取一些,讓流失的血液可以補充回來,而且凝血的功效又能夠讓月經結束之後,不會又有出血的狀況。

因為凝血的這項功能,為了避免血栓造成心血管疾病,所以建議容易有高血脂,有血栓的老一輩少吃ㄧ點。但是因為花生仁本身又有降低膽固醇作用,可以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壓、中風,所以老年人比較建議吃去皮的花生。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一般人都是連花生帶紅衣一起吃,花生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可以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危險,防止血小板聚集,阻止血栓形成。但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增加血小板的含量,作用和花生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功能正好是相反的,故若有高血脂的患者還是建議吃去皮的花生。

此外花生紅衣能止血、促進凝血,跌打損傷、血脈瘀滯者吃的過多,會出現血淤難散,加重瘀腫。還有的中老年人消化功能不好,“脾弱便溏”,不宜吃花生,因為花生中含有豐富的油脂,有緩瀉作用,會加重腹瀉。另外,因為花生中含有的油脂多,需要多耗膽汁去幫助消化,所以那些做過膽囊切除手術或患有嚴重膽病的中老年人,也不宜多吃花生。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