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菜花可預防嗎?

一名24歲研究所男生前來門診,由於生殖器感覺搔癢、刺痛,緊張的向醫師說明疑似自己長了菜花,向醫師表示自己僅交一名女友,已交往兩、三年,女友身分為同間學校學生,兩人關係正常並無向外發展,不解為何會長出這種可怕性病。待醫師檢查後發現,該男不僅在外生殖器長出一落落菜花,甚至蔓延到尿道和肛門口,該名學生氣憤到質疑女友忠貞,兩人關係降至冰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醫師鄭惠升指出,菜花又稱性病疣、陰部疣或生殖器疣,它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所引起,會罹患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並不一定是性關係複雜才會得到,社會傳統觀念應該要破除。

鄭惠升說,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把它列為性傳播疾病之一,但文獻也顯示,接觸污染物也可能傳染菜花。菜花大多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引起,HPV分為高、低危險型,高危險型的HPV會導致女性聞之色變的子宮頸癌;引起菜花的是超過90%都以第6、11型為主。

不論男女 傳染力高達7成5
鄭惠升表示,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也可稱尖型濕疣或尖圭濕疣,傳染性高達75%,病毒可能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研究顯示,只要與染有菜花的伴侶親密接觸,四分之三的人都會被傳染該病毒。

除了性接觸外,目前醫學研究也發現,導致菜花的人類乳突病毒,也可能透過自然環境中的汙染物傳播,舉凡經由廁所門把和座墊、溫泉、甚至公共電腦滑鼠等,都有可能感染。因此,時時注意自己的周邊環境清潔,也相當重要。

HPV第6、11型最普遍 民眾當心不得馬虎
鄭惠升說,導致菜花的HPV病毒,是一種很常見病毒,任何一個人曾經有過性接觸,不論是口對口、口對生殖器、生殖器對生殖器的接觸都可能感染。美國疾病管制局估計,人的一生中約有高達50~80%的感染率。HPV在臺灣盛行率約為15~20%,表示現在約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可能現在正在感染HPV。

他還說,現在人們對於HPV會導致子宮頸癌的觀念已經建立,民眾更需要認識同為HPV家族的第6、11型,因為超過90%的菜花,都是由這兩型病毒所引起的,雖然不是容易「致癌」的高危險型病毒,但根據世界流行病學指出,HPV6、11型的普遍性比16、18型高出許多,更是一般人不能輕忽的。

勤洗手、加強環境衛生+接種疫苗 主動保健康
至於預防菜花的方法,鄭惠升提醒,若經濟允許的話,建議民眾應自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預防HPV病毒第6、11、16、18型感染,給自己更多保護,並且搭配生活習慣改變,舉凡多洗手預防各種病菌、加強環境衛生和良好作息,多管齊下,更能有效保護自己。

美國開放男性接種疫苗 臺灣未來可望受惠
以往除了女性可接種疫苗預防外,美國FDA也於2009年10月份,全面開放境內男性接種HPV疫苗預防菜花。目前臺灣的HPV疫苗尚未開放男性接種,但不久將來,臺灣男性應該也可受惠。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