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異物吸入 花生米卡支氣管

家中有幼兒的家長要小心,讓幼兒吃副食品要磨碎,避免引起異物吸入發生危險。今年7月底童綜合醫院收治一名1歲多的女幼童因發燒就醫,經小兒科潘品合醫師診察發現幼兒的左側支氣管卡住一顆花生米,經使用「支氣管鏡」將異物取出,所幸無生命危險。

該院潘品合醫師表示,女幼童發燒當天就由父母親送來本院就醫,家長主訴當天有注射 5合一的疫苗,前天晚上喝花生時有嗆到,懷疑可能是嗆到才發燒。安排住院並照X光檢查發現在左肺有肺氣腫的情形,並會診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進一步安排支氣管鏡檢查,果真發現左側的支氣管卡住一顆花生米,使用「支氣管鏡」將異物取出。

潘品合醫師強調,一般「異物吸入」好發於3歲以下的幼童,最常見的異物為堅果類食物,比如花生、核桃等,其他如蘋果塊、紅蘿蔔塊等亦有可能造成吸入。通常異物吸入會有三種階段,第一階段是指開始咳嗽或發生嗆到的反射;第二階段是出現反應疲乏,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誤以為沒事;第三階段則出現反覆性的肺炎及長期咳嗽,甚至咳血等症狀,最令人害怕的是異物造成上呼吸道完全被阻塞,導致呼吸急促或無法講話,必須立即使用「哈姆立克法」施救。

其中在第二階段的症狀由於症狀不明顯易被忽略,所以診察時要很仔細的聽兩側的呼吸聲是否對稱,若不對稱須要進一步X光檢查,如女幼童即是很典型的第二階段,當時聽診左側完全聽不到呼吸聲,警覺異常懷疑「異物吸入」,因此做進一步的檢查。

臨床上異物吸入常卡在咽喉、氣管或支氣管的位置。若卡在「咽喉」,易有呼吸困難、聲音沙啞及喘鳴聲;卡在「氣管」會有嗆到與哮喘聲;卡在「支氣管」就會造成吐氣時,同側肺氣腫之現象。因此,潘品合醫師提醒民眾,幼兒處於不太會講話的階段時,家長要特別注意副食品的餵食,固體食物要磨碎,避免嗆到或吸入,尤其小心堅果類食品。平日最好讓幼兒遠離可能造成異物吸入的食物或物品,吃東西千萬別讓幼兒邊吃邊玩,以避免造成異物吸入。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