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1283

      累積人氣

      12

      粉絲數

      181

      回答數

      284

      文章數

正確使用產後束腹帶 才能事半功倍

產後束腹帶專題文章

文/李思儀醫師

      許多媽媽在產前就開始準備產後要使用的束腹帶,市面上可見到一種如同大型的繃帶須以安全別針固定,另ㄧ種適用魔鬼氈交叉固定的束腹帶。許多媽媽都希望產後仍維持產前的好身材,也希望藉由束腹帶幫助自己塑身。

但其實束腹帶的主要功能主要在於:  

 一、幫助傷口的復元。因為束腹帶可以藉由局部的壓力、幫助剖腹產傷口疼痛的減輕,並加速傷口的復原速度。亦可幫助自然產的產婦較有力量的使用背部與腹部的肌肉群。  

二、防止子宮及其他臟器的下垂。但必須使用對方法,若是使用方法錯誤反而適得其反。  

三、由於它能束緊腹部,所以對於抑制食慾,會有正面的幫助,以避免產婦過量的進食。  

使用束腹帶的方法  

      一定要先用雙手手掌緩慢由恥骨位置處,將腹部的肌肉與深部的子宮慢慢往上推,再由恥骨處開始加強固定束腹帶。千萬不可只綁住胃部與上腹部,反而遺漏了最重要的下腹部,這樣反而造成子宮往下垂;另外施加的壓力也是將下腹部(肚臍以下到恥骨處)開始束緊,此時力道較大(綁的較緊),到了胃部時綁的力道較鬆,也就是下緊上鬆的原則,才不會反而將身體的臟器推向下部。  

使用束腹帶的時機  

       原則上,生產後便可以開始使用,一方面舒緩疼痛的肌肉,對於產婦的起身如廁或用餐都會較有力量。起床後梳洗完畢,便可以使用束腹帶,但要記住,晚上睡眠前,一定要拿掉束腹帶,不可一整天都使用,反而不利身體的循環;再方面對於容易出汗的皮膚也容易產生不適與搔癢的情況,而睡眠時姿勢的改變,也會造成束腹帶移位,反而達不到使用的目的與功效。  

      使用束腹帶的時間,是因人而異的。如果皮膚容易過敏的媽媽,除了勤於更換束腹帶,加強清潔外,盡量在自覺束腹帶已經悶熱潮溼時就替換新的,且平躺睡眠時取下,都是需要注意的。  

      基本上,坐月子期間都是可以使用束腹帶的,但若是下腹的下墜感遲遲不見改善,往往是身體氣虛所致,這時較必須適時透過中藥補氣,才能有效改善下腹的下墜感。   束腹帶是幫助身體復原的的一個外在助力,但並不是只要使用後就可以常坐或常站,產婦由於生產後氣血大虛、百脈空虛,幫助身體復原的不二法門,便是充分的休息與適當的藥膳與食療的幫助,才能真正讓身體盡快的恢復健康與體力。  

      有些產婦會希望透過束腹帶幫助瘦身,但是已形成的脂肪組織必須靠飲食、運動與針灸多管齊下才會有幫助,雖然使用束腹帶對於避免進食過量的食物會有幫助,但已形成的脂肪組織,要靠束腹帶消除,恐怕就無法達成了。  

      另外,產婦也很容易水腫,所以避免進食過鹹與重口味的食物,與適時加強補氣的中藥,幫助水腫的消退,對於改善體型是有幫助的。基本上使用束腹帶對於產婦有正面效益,但一定要記住使用的方法與使用的時機,才不會適得其反,反造成身體不適的狀況。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