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血膽固醇的老人如何吃得健康?

根據內政部調查顯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人患有1.4種慢性病,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最多,佔老年人口之35%,同時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心臟病、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在歷年來的十大死因中都是排名前五名。而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往往都與高血脂、高血膽固醇有關,其中高血膽固醇是主要造成血管阻塞的因素之一。膽固醇除了食物中動物性脂肪的攝取來源外,人體也可自行合成,正常情形下人體可以自行調節。如果經常攝取過多的膽固醇,或身體製造的膽固醇增加,血中的膽固醇就會升高。一般血中膽固醇正常範圍140-250mg/dl,但有心臟血管疾病的老人血膽固醇應該控制在200mg/dl以下。

若老人罹患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膽固醇血症,飲食中必須減少膽固醇及油脂的攝取。特別是過年期間少不了豐富的佳餚,高血膽固醇的老人要如何吃得健康?下列有幾點注意事項:
1.應盡量選用植物油,如芥花油或橄欖油,避免攝取動物油,但是椰子油及棕櫚油雖為植物油,卻含較高的飽和脂肪酸也會使膽固醇升高,應減少食用。
2.蛋黃、魚卵、蝦卵及動物內臟等含高量的膽固醇應減少攝取,蛋黃一星期不要超過3顆。
3.盡量選用低脂奶,少吃脂肪含量多的烘焙糕餅食物,並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
4.高纖飲食可幫助膽固醇代謝,因此多吃富含纖維的新鮮蔬果(如綠葉蔬菜及絲瓜、海帶等)及全榖類(如糙米及燕麥等),有助降低血膽固醇。

值得注意的是,高血膽固醇容易造成血管阻塞,但是膽固醇太低卻可能顯示營養狀況不良,因此必須適當的控制,定期健康檢查,追蹤營養狀況,若有疑問,可向老年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
本文作者:陳雨音營養師 劉惠賢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