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疤痕的預防及照護

疤痕產生的良好與否,最主要決定的因素在皮膚受到傷害的程度以及傷口處理的技術的好壞,而患者的體質及身體的狀況,也佔了一部份的原因。原則上是愈快癒合的傷口,疤痕愈少;癒合時間長的傷口,疤痕也愈嚴重。學理上,傷口癒合時間超過三星期,形成肥厚性疤痕的機率大大提高。如果在成熟的過程中,沒有受到干擾,而且膠原排列整齊,那麼疤痕是淡而平,兩側整齊,沒有肥厚或突起的現象。相反的,膠原的形成若受到了干擾,排列不整齊,那麼難看的肥厚疤痕就出現了。

皮膚較淺的受傷雖較不留疤痕,但一旦傷口的處理不當,使得癒合的時間拉長,便會產生不良的疤痕後遺症。整形外科醫師會依傷口的狀況給予適當的外用藥,或以特殊的敷料治療,讓傷口儘早癒合。傷口癒合後,仍會有一到兩個月充血期,若沒有適當的防曬會造成色素沈著變黑的情形,且因此期間易有組織胺分泌,所以像海鮮、薑、酒或自己易過敏的食物儘量少吃,以免造成癢而抓傷。擦防曬油(防曬係數超過30以上),抗氧化及美白產品,都有助於減少或縮短色素沈著過程。

拆完線疤痕還不是那麼牢固,最好用美容膠固定六個月,美容膠紙須24小時使用,每天清洗患部,再換新膠紙。若疤痕紅腫浮起較為明顯,可使用矽膠片壓貼於傷口,矽膠片須每天貼20小時左右,持續使用六個月以上,才會得到最好的效果。

在膠原形成與成熟的過程中,最需要的是氧、鐵離子、維他命C與胺基酸。因此要避免難看的疤痕產生,適度的運動與食物營養的補充,避免抽菸(會造成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收縮)及補充適量維他命C是有效的預防方法。飛梭雷射可使已形成之疤痕淡化、模糊,可大大改善疤痕之外觀,近來已被整外醫師廣泛使用,是治療疤痕的一項新武器。

大汗腺則分佈在腋窩、外耳道、外生殖器及肛門附近,其正常分泌物是無臭的,但是經過細菌的感染、分解,使得脂肪酸、阿摩尼亞等散發出味道,這種特殊的臭味就是一般所稱的「狐臭」,通常出現在青春期,到了更年期就變得不太明顯了。

總而言之,大部份淺層的疤痕都不需要特別的治療,只需多加保養、防曬,疤痕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了。對於比較嚴重,傷及真皮層的外傷所引起的疤痕,基本上,任何外用藥物都沒有令人滿意的效果。所以一旦有疤痕,聽從專業醫師的意見,接受最適當的治療,才是預防疤痕、治療疤痕的最佳之道!
本文作者:李世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