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腎臟疾病飲食

慢性腎臟疾病的發生是因腎臟結構或功能受損導致永久性的病變而無法恢復正常,平時除了定期於腎臟科門診追蹤之外,依照腎臟病不同的進展及症狀需要做各項飲食調整:

適量蛋白質的攝取
1.適量限制飲食中蛋白質攝取量(0.6~0.8公克/公斤體重/天),可減少患者尿中尿蛋白的產生。每天建議攝取的蛋白質,其中50~75%需來自高生理價的蛋白質(如:雞、鴨、魚、肉類、雞蛋、牛奶)供應。
2.在蛋白質量限制下,每日所需熱量可由含熱量高且蛋白質含量極低的食物補充。
例如:太白粉、藕粉、冬粉、涼粉、粉皮、西谷米、水晶餃皮、米苔目、碗粿等。
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食用低蛋白食品需要有甜的感覺,可使用代糖添加到食品中。

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
慢性腎臟疾病患者若有高血壓、浮腫及心肺功能不全時,需控制鹽分攝取,避免多餘的水分滯留在體內,烹調時盡量選擇新鮮食材,可採用檸檬、蘋果、鳳梨等水果香味或添加香辛料如蔥、薑、蒜、花椒、胡椒、香菜等方式來增加食物的可口性。鹽份較高的如醃製蔬菜、油麵、麵線、豆腐乳等食物應避免攝取。

避免攝取磷高的食物
過多的磷在血液中可能導致骨骼病變,除了用餐時配合磷結合劑(如碳酸鈣、醋酸鈣、氫氧化鋁)與食物一起食用可降低磷外,飲食亦要避免攝取高磷食物。例如:乳製品、紅豆、綠豆、黑豆、全穀類:蓮子、薏仁、糙米、全麥製品、小麥胚芽、麥片、豬肝、豬心、雞胗、杏仁果、開心果、腰果、核桃、花生、瓜子、栗子、健素糖、酵母粉、可樂、汽水、可可、蛋黃、魚卵、芝麻、卵磷脂。

避免攝取鉀高的食物
1.血中鉀濃度過高可能會影響全身的肌肉組織及心臟血管系統。當腎功能衰退導致無法正常排泄鉀離子時,就必須限制鉀的攝取。

2.限鉀小技巧:
a.因鉀離子易溶於水,蔬菜透過洗淨、切段、泡水、川燙過後再用油炒或油拌。
b.少食高鉀水果(>300毫克/份):美濃瓜、哈密瓜、桃子、奇異果、聖女蕃茄、及乾燥水果。
b.避免食用濃縮高湯、中藥汁、咖啡、茶、運動飲料、雞精、巧克力及堅果類。
c.避免食用含鉀高的調味品例如:薄鹽或無鹽醬油、健康減鈉鹽、健康美味鹽、蕃茄醬。

水分的攝取
腎衰竭患者若每日尿量小於500毫升時,應計算每日可攝取的水分量,包括飲水、湯汁、點滴、水果、仙草、愛玉、果凍等隱藏的水分都應計算。每日水份攝取量為前一日尿量排出(包括嘔吐、腹瀉或引流)+500∼700毫升。
本文作者:楊紋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