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木瓜泡茶加新鮮椰子汁

有此一說:

我是在部落格看到的 說木瓜成熟後就沒有療效 青木瓜泡茶喝了一個月治好多年胃痛 有尿酸的人喝了也好了 在這篇文章有提到[拿青木瓜茶葉給在醫學中心任職的友人檢驗 證實木瓜酵素有益健康] 我用[青木瓜泡茶加新鮮椰子汁 痛風再見了]搜尋 哇! 還不少
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引用網路追追追的報導來回答網友的問題:
原信指出青木瓜泡茶,有很好的「治尿酸」效果,還打著「『痛風』再見了」的標題在網路上廣泛流傳,在探討這種簡單的方式是否有效前,讓我們先來釐清尿酸與痛風之間的關係。

根據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認識痛風」一文表示,「痛風」就是人體內尿酸新陳代謝異常,使得尿酸在血液中濃度過高,進而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身體各部位所引起的急性關節炎。但尿酸過高就會引起痛風嗎?其實在追追追之前的報告中即有解答,宏恩醫院痛風科暨中華民國痛風協會首席顧問陳峙仰醫師表示,尿酸濃度超過正常國際標準值7.0時,就會變成「高尿酸血症」,其中約有十分之一的人會轉變成痛風。

簡單來說,尿酸過高會引發高尿酸血症,甚至轉變為痛風,也因此,《常春月刊》「偏方解密-青木瓜泡茶 可以降尿酸?」一文指出,降尿酸為痛風患者的長期目標,是進一步控制痛風發作直接的指標。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原信說的青木瓜泡茶,是否真的有降尿酸的作用。

青木瓜消腫+茶葉利尿 有助尿酸排除?
原信開頭指出,青木瓜切丁泡茶為「中國藥學院賴教授」改良的新方式。追追追小組查出,這位教授即為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的賴東淵副教授,與熱心網友「破雷萬鈞」提供的線索相同。

進一步與賴東淵教授求證後,他表示,由於曾有尿酸過高的患者,因服用中藥加上飲用青木瓜泡茶而改善症狀,使他好奇:究竟是中藥發揮療效,或是青木瓜泡茶產生作用?便與任職於中興大學食品營養科的友人一起討論;兩人討論後,認為木瓜中所含的木瓜酵素,符合醫學上認為酵素具有的消腫功效,加上茶葉有利尿作用,因此理論上來看,兩者加在一起應有助於尿酸排除,進而降低痛風發作頻率。

事後,賴東淵思考,過去他建議有尿酸過高問題的朋友,使用「青木瓜挖空內籽、再放入茶葉加入熱水沖泡飲用」的方法時,發現有些人效果並不是那麼好,或許正因滾燙的熱水破壞了酵素活性;因此為了增加並加速酵素溶解率,他改建議朋友們以切丁、切片方式煮泡,結果發現效用似乎更好。

而對於原信表示飲用青木瓜泡茶對「治療尿酸」有極佳效果的說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表示,雖然在門診中聽過許多患者提及此療法的功效,但以西醫觀點看,目前尚未有學術研究證實青木瓜含有降低尿酸的成份。

話雖如此,蔡明翰醫師從另一角度分析指出,由於酸性體質、尿酸過高者容易因血液中含尿酸濃度高,導致尿酸形成並堆積在體內,而多吃蔬果則有中和作用,因此可慢慢將酸性體質調向鹼性;此外,若是本身有飲用青木瓜泡茶的人,通常也較有養生觀念,飲食習慣會趨於清淡;所以上述兩個方向來看,應該是使用此偏方者,較不易發生尿酸過高問題的原因。

除了降低尿酸,原信標題還標榜「青木瓜泡茶」能讓「痛風再見了」,這起網路偏方是否真能治好痛風呢?

蔡明翰醫師認為,從原信敘述推論,若青木瓜泡茶有很好的控制尿酸效果,對於進一步抑制痛風發作,應該也有幫助;而青木瓜泡茶雖然對身體無害,但畢竟屬於食療偏方,建議當成養生茶飲搭配,而非用來取代醫學治療,目前醫學上主要以藥物控制治療痛風,另外也建議民眾少喝酒、少吃海鮮與動物內臟等高普林含量的食物,並且多攝取蔬果營養。

不藥而癒 青木瓜能治胃病?
除了宣稱「降低尿酸治痛風」,原信也指出台南一位村長飲用青木瓜泡茶,一個月後竟使得多年胃病不藥而癒的例子。對此,追追追小組與劉結慶村長辦公室聯繫;熱心的村長太太告訴我們,劉村長曾患12指腸潰瘍,長年有胃病困擾,後來聽聞其姊夫飲用青木瓜泡茶,確實對於改善尿酸過高問題產生幫助,加上傳統觀念認為青木瓜也有健胃功效,因此劉村長便以青木瓜當成茶壺,挖空內籽、放入茶葉沖泡方式來喝茶,胃痛問題也確實獲得改善。

此外,劉太太表示,由於劉村長本身已有泡茶習慣,除了多年來將青木瓜泡茶當成茶水飲用外,也有至醫院檢查,並非完全依賴此方法治療胃痛毛病,所以更精確來說,青木瓜泡茶是屬於劉村長的日常養生方式。

對於前面提及傳統觀念認為青木瓜能健胃的說法,我們也找到一些現代資料作佐證。農委會「木瓜主題館」網站資料中,顯示木瓜有清理腸胃、減少胃腸病發生的作用;聯合新聞網「青木瓜/豬腳同燉 有助泌乳 未必豐胸」一文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也表示,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青木瓜富的白色乳汁,含有膠質與纖維質,膳食纖維有助健胃整腸,而青木瓜本身含有的纖維也有助排便,對胃腸吸收有所幫助。

不過,對於青木瓜泡茶治胃病的說法,賴東淵教授則認為,若本身有胃病問題或慢性胃炎患者,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他進一步說明,因為茶葉浸泡過久會釋放苦味質,入口時會感到苦澀,而苦味質的釋放會刺激胃酸的分泌,使胃酸分泌過多,進而刺激胃壁,其實對於胃部應為負面作用。

綜合以上調查,青木瓜含有木瓜酵素具消腫功效,而茶葉有利尿作用,兩者結合應有助尿酸排泄,然而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青木瓜含有降尿酸成份;至於治療胃病部份,雖有報導表示青木瓜有健胃作用,然而賴東淵教授認為有胃炎問題者,應減少咖啡因刺激。

最後,雖然醫師與學者普遍認為青木瓜泡茶對於身體無害,但套句劉太太的說法:這種傳統的「土方法」可當作日常保健的養生方式搭配,但疾病還是要去醫生,不能僅依賴這種方式。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