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脊椎椎體成型術

脊椎之壓迫性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見的脊椎病變,常引起極度疼痛、行動不便以及後期的駝背畸型等病變,甚至部份病患因此而長期?床無法自理起居導致家庭重大的負擔。利用脊椎椎體成型術,可以有效改善這類壓迫性骨折,以新竹醫院而言,一年約有50例左右之案例使用該術式,均獲得非常良好的效果,接受治療的病患常常以『神奇』或『戲劇性改善』等字眼來形容該手術的效果。

王子康主任表示,脊椎成型術就是將骨水泥以針筒注入壓迫性骨折之椎體內,一般均由後方經皮方式注入,注入之後將使原來鬆動脆弱的骨折椎體重新得到支撐,且其放熱過程中亦有止痛作用,一般接受此種手術的病患,術後都有很大的進步,甚至術後不到半小時即可由不能行走而進步到自己下床走路。

王子康主任指出,其實早在十年前其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進修時,已有骨科醫師使用脊椎椎體成型術(Vertebroplasty)來治療脊椎腫瘤及因骨質疏鬆所產生的壓迫性骨折,但當時因手術發展尚未成熟,且健保未給付,故在國內並未風行,目前因技術及器材均已相當成熟,所以在台灣進行此手術之醫院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因脊椎椎體成型術只需局部麻醉,對於老年病患的風險降低,而且傷口方面祇有半公分,恢復癒合非常迅速,住院通常少於一天,而健保目前已對此類手術術式予以給付,但材料則需自付,約2.5至4萬元。

王子康主任特別指出,雖然這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手術,但並不是表示完全無風險。因此,在處理此類壓迫性骨折病例,除了醫師需接受嚴格訓練外,在執行手術前應有良好的評估與計劃,例如,骨折初期(約兩到三個月)患者不宜施行,以免骨水泥外漏,導致神經壓迫;另脊椎壓迫厲害以致沒有空間注入骨水泥者,以及患脊椎壓迫性骨折過久,椎體已癒合者,均不適合施行。對於脊椎椎體有真空區域現象,即骨折無法癒合,形成壞死,這類病患的效果最佳。因此,脊椎椎體成型術對於有脊椎壓迫困擾的人而言是項福音!
本文作者:王子康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