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暑假期間出入公共場所頻繁,感染紅眼症機率增加

隨著炎炎暑假到來,到泳池戲水、出入公共場所及出國旅遊的民眾增加,感染紅眼症(急性結膜炎)的可能性也大幅提升,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平時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若感染紅眼症,應盡速就醫。

依據疾管局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RODS)資料,近三週(第27~29週)紅眼症全國急診就診率無明顯變化(依序為2.12?、2.30?、2.20?),仍低於本年迄今之紅眼症全國平均急診就診率(2.34?);但暑假期間及九月學生開學後紅眼症仍有流行的可能,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確實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紅眼症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常見為腺病毒及克沙奇A24型病毒,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至數日不等,病毒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玩具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6天。

該局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與環境衛生,勤用肥皂洗手,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不要以手揉眼,且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如出現疑似紅眼症症狀,應儘速就醫,按照醫生處方用藥,並儘量在家中休息,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小心處理眼睛分泌物,接觸病人使用之毛巾、器具後,應立即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