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餅、柚子一口接一口 小心”瘦”不了的誘惑

中秋節是一年一度家族、朋友團聚的好時節,一群人聚在一起免不了吃吃喝喝,但一連三天的中秋連假假期下來,體重可能又會飆高,尤其中秋應景食物大多屬於高熱量、高脂肪、高澱粉的食物,如何吃得健康又少負擔,就需要小心選擇。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李沛融營養師針對月餅與柚子進行以下分析:

一、月餅屬於高糖分、高脂肪、高熱量:
很多民眾都不清楚一個60克蛋黃酥含多少熱量?答案是260大卡,將近一碗白飯的熱量;而一個70克的廣式月餅,更含有300大卡,相當於1.1碗白飯。所以吃下一個廣式月餅,對一個每日僅需一千五百大卡的輕度工作者(如婦女或坐辦公室的人)來說,已佔去每日總熱量的1/5。


目前常見市售月餅熱量分析表:                                                                                                                                                                             
月餅種類 每份克數 熱量(大卡) ()
綠豆凸(綠豆椪) 85 335大卡 1.2
廣式月餅(蛋黃蓮蓉) 70 300大卡 1.1
蛋黃酥(烏沙蛋黃) 60 257大卡 0.9
巧克力冰淇淋月餅 70 230大卡 0.8
鳳梨酥 45 200大卡 0.7
冰皮月餅 65 195大卡 0.7
資料來源:網路資料及廠商宣傳單

很多人以為不甜的月餅熱量較低,卻忽略了月餅其實含大量脂肪,市售月餅為求好吃潤口,多半加入過多的豬油或烘培油脂,過量攝取這些成份(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容易導致血中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上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膽固醇攝取量應小於300毫克,一個30克鹹蛋黃所含的膽固醇達200毫克,只要每日超過1.5個蛋黃酥,就會超過建議量。為了避免吃進去過多脂肪造成血脂異常,也可在月餅種類上做選擇,可少吃酥皮類月餅(如:蛋黃酥、廣式月餅),而選擇麻糬皮的月餅。另外,包有蛋黃、肥肉的月餅也要小心攝取,避免享用美食後,血膽固醇也隨之上升,造成心血管負擔。

由於月餅熱量高又缺乏飽足感,易造成攝取過量,建議每次食用時可把月餅切成幾份,跟家人一起分食,不但量可以控制、嚐到的口味更多,更能增進與家人一起品嚐的樂趣,但也別忘記整天總攝取份量不要超過一個月餅。

二、柚子熱量不低,也會影響血糖:
柚子的維他命C含量豐富,幾乎是等量蘋果的8倍,而且也含豐富粗纖維,可是2-3片柚子就有60大卡(即1份水果量),然而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成人水果攝取2-3份(=120-180大卡),所以可別忽略了柚子的糖份及熱量,血糖異常與體重過重者都要特別注意食用;另外,柚子的鉀離子含量高,對於腎臟功能不佳的病患,更要小心攝取量。

李沛融營養師呼籲,無論選擇何種方式歡度佳節,還是別忘了要避免暴飲暴食、熱量攝取過多,月餅、柚子淺嚐即可,達到既可與家人同樂又可避免影響身體健康。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李沛融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