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症患者的要角~呼吸治療師

呼吸治療專業最早於1950年代在美國興起,1970年代以後,由於空氣的污染、人造物的增加、環境及生態的破壞,使得全世界呼吸道疾病的罹病率持續增加且病情轉趨嚴重,住院率也隨著增高,加上社會漸趨老人化,急重症病患比例上升,往往到院後的重症治療就時常需要倚賴呼吸器的使用,而徘徊在重症患者與呼吸器間的重要角色即是~呼吸治療師。

呼吸治療師的工作相當繁瑣,其工作是在醫生的指導下,對心肺功能不全或異常者給予診斷、治療和護理。治療對象包括有急性呼吸衰竭(如哮喘、急性呼吸窘迫症、心跳驟停、休克等),慢性呼吸衰竭(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心功能不全,老年患者,心肺系統發育尚未成熟的新生兒患者等。而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具體如對急性危重插上氣管內管病人提供各種呼吸通氣治療,包括呼吸機使用前自檢與調試,呼吸機故障排除,模式與參數的調節,呼吸機相關併發症如呼吸機相關肺損傷、呼吸機相關肺炎的防治,呼吸治療過程生理監測與效果評估,乃至病患急性期過後呼吸器脫離訓練與氣管內管拔除評估,都須要呼吸治療師憑著專業和經驗,與醫療團隊的所有成員,醫師、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等作治療計畫的溝通討論,幫助重症病患脫離險境。除了在重症加護病房、急診室可以看到呼吸治療師的身影外,在普通病房、呼吸照護中心、呼吸照護病房、一般檢查室也都可以看到他們,只要與人工氣道、氧療、霧化治療、胸部物理治療、呼吸復健訓練,包括體位引流,胸部振動排痰,指導性咳嗽,經鼻、口及人工氣道負壓吸痰,肺擴張治療、控制性呼吸技術,呼吸肌肉訓練等都與呼吸治療師相關。

除了上述在醫院工作的環境外,還有一部分的呼吸治療師是在照護居家呼吸器使用的病患,像是慢性呼吸衰竭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當他們在家裡使用呼吸輔助器時,遇到機械有任何問題或者不熟悉使用方式時,呼吸治療師就會到家中指導患者及家屬使用和維護相關呼吸治療儀器,確保其安全有效使用,並指導患者霧化吸入治療、呼吸物理復健訓練等。

醫療的環境變化快速,醫療技術進步一日千里,呼吸相關治療儀器也日新月異,呼吸治療師除了要不斷精進新進儀器的熟悉外,更須要在醫病關係愈益緊張的環境下,處理患者各種與時間賽跑的急重症治療,其壓力可想而知,故下次在醫院的某個角落遇見徘徊在呼吸設備與你的摯愛親人間的呼吸治療師時,請不吝給他們一點鼓勵。


作者小檔案

現職: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高壓氧科專科醫師
專攻領域:一般內科疾病、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急重症加護治療、呼吸治療、高壓氧治療。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胸腔內科 林彥甫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