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核』大作戰

「小銘」40歲,從事服務業,2個星期前因感冒發燒至門診治療,但症狀一直未見改善,經過進一步詳細檢查後,被通報為結核病,開始使用結核病藥物治療,在經過衛生所護理人員及都治關懷員的細心衛教說明、每日到府關懷服藥,小銘也逐漸恢復健康。

肺結核並不可怕,只要每日規則服藥2週以上就無傳染性;每日規則服藥6個月以上,就可以把病治好,但部分病人可能會因在服藥過程中產生副作用,而中斷服藥,造成抗藥性及延長治療時間,所以治療期間單靠醫護人員照護是不夠的,家人及親友的關心才是支持陪伴病人的最佳良方。有不舒服症狀或發生副作用時,要趕快就醫,請醫師處理。

「肺結核」的防治,除了平時應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外,同時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建議大家,平常要多關心自己與週遭朋友的健康,可以利用「肺結核的簡易篩檢方法─7分篩檢法」︰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體重減輕(1分),沒有食慾(1分),胸痛(1分),來檢測自己是否有罹患結核病之風險,如果您有出現上述症狀達5分者,請先戴上口罩,儘速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健康才有保障。若有相關問題,請洽基隆市安樂區衛生所林小姐02-2431-806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