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諾羅病毒知多少

近來因群聚腹瀉事件頻傳,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急性腸胃道疫情達四年來新高,近期又以諾羅病毒最為興盛;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是由感染病毒所造成,特色之一就是傳染性很強,傳染途徑除了食物與飲水之外,也包括了飛沫傳染,有時即使是戴上口罩,也阻絕不了病毒入侵,從患者的糞便、嘔吐物,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料,或是接觸患者使用過的物品,以及為了照顧患者而有直接接觸,都可能因而被感染。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會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天,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由於感染後會造成強烈嘔吐及腹瀉,容易造成脫水與虛脫現象,尤其是幼兒、老年人、孕婦最常見,所以必須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您,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對抗諾羅病毒,也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避免感染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勤洗手、不生飲、不生食、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就可以有效的預防。

因為諾羅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要落實照顧患者前後記得洗手或更換手套,並注意環境的清潔及消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