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慎用安眠藥 過量易成癮

國人每年服用3.27億粒安眠藥,藥物總長度加起來如同吞掉一條中山高速公路。日前媒體報導指出,有診所醫師為圖利涉嫌轉售含「佐沛眠(Zolpidem)」成分的安眠藥,並以不實就醫紀錄向中央健康保險署申請藥品和醫療費用,因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嫌疑,而遭檢調機關偵辦
。 

「佐沛眠」屬於第4級管制藥品,若不是合法醫藥或科學使用,就屬於第4級毒品,如果違法販售是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最高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適量使用藥品可以治療疾病,但是過量服用或濫用就會變成毒物,可能會導致中毒或成癮,針對具有成癮性的管制藥品,透過嚴格的證照管理與查核機制,防止發生不法買賣與使用。 

食藥署將加強查核購用安眠類管制藥品數量異常的醫療機構,杜絕不法案件發生,並要求地方衛生機構針對醫療院所鎮靜安眠類管制藥品的給藥加強控管。由於鎮靜安眠類管制藥品具有成癮性,醫師應確實診斷治療病人,並依病情審慎開立處方,定期評估其病情,以確保病人的用藥安全。 

當您發生焦慮或睡眠障礙的情形,應先檢視自己的生活與睡眠習慣,同時尋求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的處方或指示服用藥品,千萬不要自行購買藥品服用或隨意增加劑量;不要自行服用親友正在使用的安眠藥,也不要重覆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品,避免不當使用而導致成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