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範腸病毒,從洗手開始

每年4到9月是腸病毒的主要流行期,為避免學童因互動頻繁,感染腸病毒機會增加,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自本學期開學後即展開國小、幼稚園、托兒所等機構之洗手設備、環境消毒、衛教宣導及疫情通報停課機制等項目之查核與輔導,以落實教托育機構腸病毒防治工作。目前已全數完成93家,針對查核有缺失之教托育機構,均已輔導改善,並不定期複查。

圖片來源:by Feelar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的腸病毒型別為克沙奇A型。今年截至3月30日止,共計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克沙奇B5型。腸病毒疫情雖仍處於低點,但仍不可掉以輕心。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糞口、飛沫或接觸等多種途徑傳染,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並以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日常生活中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習慣,如「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及「時時正確洗手-溼、搓、沖、捧、擦」,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機率。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學童如果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家長照顧病童時,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2341150洽詢。
本文作者: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