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組的假牙保健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台灣地區老年人口日益增加,多數老人由於手的靈活度不夠,常形成刷牙的困難,因此老年人因為蛀牙或牙周病導致缺牙,使得食物無法完全嚼碎即吞入胃中,而時常發生胃痛的情況。這時尋求牙醫師的幫助,裝置固定式或活動式的假牙來協助進食,是一個非常好的解決方法。

不論是那一種假牙,都有它的使用年限,固定式假牙雖然套在牙齒上面,但是原本的牙齒還在裡面,若無法做好口腔衛生清潔,原本的牙齒還是會產生2次蛀牙或罹患牙周病的危險。而活動式的假牙,如果清潔保存不當,容易因藏污納垢導致口臭,而影響老年人正常的社交;同樣的假牙也會出現牙菌班、牙結石等問題,導致牙周病的產生,嚴重時甚至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因此提供正確的假牙照顧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家中的老人維護口腔健康吃得順暢,活得健康,現在請依照下列假牙的性質選擇適當的清潔方法來照顧家中的老年人。

1.固定式假牙:

牙齒的保養方式,原則上和自然牙齒的保養方式是一樣的。

2.活動式假牙:

●每次吃完東西後,取下假牙先清潔口腔,再拿假牙專用牙刷,以清水清潔假牙後再戴回。

●牙刷的選擇可使用軟毛的牙刷或專用的假牙牙刷來清潔,不要用太硬的刷毛,否則會造成假牙磨損。

●若假牙是牙橋的形式,好幾顆連在一起,就必須使用牙間刷,深入到假牙的牙橋裡做清潔。

●夜間睡覺取下假牙,讓牙齒、牙床休息。

●另外取下假牙清潔後要放在專用的假牙盒內泡冷水以免變形,切忌冷水及盒內要天天更換清洗。

●如果使用假牙清潔碇來來做消毒殺菌,必須要有足夠的浸泡時間才能有徹底清潔的效果。

●當假牙有牙結石、牙垢、或假牙不合磨口時,請牙醫師幫忙處理。

●每半年定期到牙科做口腔健康檢查。

●口中其他的牙齒,仍要做好口腔的衛生保健與清潔維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