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腺發炎該怎麼辦?

「醫師,請問我的乳房又紅又痛,還可以餵奶給寶寶吃嗎?」

「乳房紅腫好多天了,會不會是得了乳癌啊?」

「我的乳房發炎了,應該要怎麼處理呢?」

在乳房外科門診,常常會遇到病人發出上面的疑問,可見有相當多的婦女同胞有相同的困擾。乳房雖然是女性身體重要的一部份,但還是有很多人對這對親密伴侶的瞭解仍然是不及格的。

「乳房」是哺乳動物有別於其他脊椎動物最重要的器官,它不僅可以提供幼兒存活所需要的營養,而且藉由哺乳行為,更可以增進母子之間的親情,發展出更緊密的關係,是維持動物族群穩定的重要因素。但是乳房本身也會產生很多的疾病,而其中產婦最常遭遇到的就是「乳腺炎」。乳房是一個外分泌器官,由皮膚、脂肪及乳腺組織所共同組成,廣義而言,其中任何一種組織發生感染發炎,都可以稱為「乳腺炎」,但是本文所要探討的乃是較狹義的、產婦較常遇到的乳腺炎,就是特指構成乳腺的乳小葉及乳小管所產生的感染發炎。

它的成因乃是來自於產婦於哺乳期時乳汁分泌大量增加,如果乳汁的排空不順暢,造成乳汁鬱積,再加上乳頭護理消毒不完全,或是乳頭有受傷破皮,讓皮膚或寶寶口中的細菌得以侵入大量繁殖,就很容易讓乳腺感染發炎,形成乳腺炎。最早的症狀是部份乳房變硬及疼痛,再進一步就是乳房皮膚表面會發紅、發熱及腫脹,更嚴重的時候還會產生乳房膿瘍,甚或是全身發高燒,出現敗血症而有生命危險。

產婦初期如果感覺乳房腫脹,或是發現乳房某部份特別硬,則應該積極實施乳房按摩,設法將多餘的乳汁擠出,加強乳頭的消毒及護理,此時也可以熱敷及哺乳,也不需要打所謂的退奶針。但是如果情形沒有改善,甚或出現了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時,不僅不可以熱敷,而且還要積極的冰敷,這個時候就不建議繼續哺乳,而且也可以打退奶針以降低乳汁的分泌。經過以上保守的處理之後,如果症狀仍然持續,甚至發紅的範圍持續擴大,就要及早就醫治療了。

乳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及「表皮葡萄球菌」等皮膚表面常見的革蘭氏陽性菌,治療上一般會先給予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生素,但是如果病灶中已產生膿瘍,單純的抗生素治療也往往無法奏效,必須配合適當的外科手術引流,甚或是大範圍的清瘡才能治癒,一旦到了這個地步,乳腺炎就變成了產婦媽媽最大的夢魘,因此如何避免乳腺炎的發生,或是防止乳腺炎的惡化,就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了。

要防止乳腺炎的發生,我們建議要確實做好以下步驟:

1.寶寶吸乳前後都要用酒精棉片清潔乳頭。
2.兩側乳房平均輪流哺乳。
3.過多的乳汁可以用吸乳器吸出,貯存冰箱冷凍備用。
4.勤勞按摩乳房,如無發炎現象可熱敷。
5.如有任何問題,及早請教醫師。

最後,值得大家特別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乳房發生紅腫熱痛都是乳腺發炎,有一種較特殊且預後極差的乳癌─「發炎性乳癌」( 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就擁有和乳腺炎極為相似的症狀,這種乳癌的癌細胞極為凶惡,侵犯性高,很早就會瀰漫及阻塞皮膚的淋巴管而造成發炎的現象,很容易就被誤認為一般的乳腺炎而掉以輕心,延誤最佳的醫療時機。

乳腺炎如果經過適當的治療之後,發炎的情況仍然沒有改善,此時「發炎性乳癌」就要列入考慮,並想辦法加以排除。通常一個有經驗的外科醫師在進行引流及清瘡手術時,會將部份的乳腺組織送病理化驗,以排除惡性腫瘤之可能。如果每位產婦對於乳腺炎都有基本的認識,並且知道如何預防乳腺炎,有任何問題及早請教醫師,相信可以遠離乳腺炎的困擾。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外科主任 孫志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